工信局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7 09:37:50

工信局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掀起“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大讨论活动的热潮,积极营造求新思变、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率先发展,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带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书记在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的理念,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统一思想、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形成转型发展、率先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建设经济发展强县、宜居宜业新县、文化旅游大县、和谐平安名县,打造幸福,为实现撤县设市,加快建成次中心城市和南部核心经济区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率先发展。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干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切实转变作风。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操作力和公信力,着力打造“素质最好、作风最实、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环境品牌,引导全局干职工自觉投身于打造幸福的热潮中。

(三)破解发展难题。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冷静审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用地、用工、征地拆迁、项目开发、发展环境等难题,提出破解难题的路径和方法,建立健全管理科学、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

(四)推动率先发展。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学习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各股室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谋划和推进下半年工作及今后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成为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加快发展的过程,推动转型发展、率先发展。

三、基本原则

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大讨论活动,要始终把握以下原则:

(一)坚持联系实际的原则。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率先发展。

(二)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领导干部要带头投身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全局干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工作。

(三)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干职工积极参与讨论,不断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四)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大讨论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坚持把大讨论活动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开展创先争优(“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活动内容

围绕“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这一主题,联系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以下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剖析现状,分析原因,找出差距,提出对策。

(一)按照实现转型发展、率先发展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融资、用地、征地拆迁、用工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意见、建议。

(二)按照建设经济发展强县的要求,围绕打造南部核心经济区发展定位,在坚持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打造“六大基地”尤其是世界著名的稀土发光材料和绿色照明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赣粤边际现代物流中心,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全民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意见、建议。

(三)按照建设宜居宜业新县的要求,围绕打造次中心城市的定位,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彰显城市个性,深入开展“三城同创”工作,城区“治脏、治乱、治堵”尤其是城区违章建筑整治工作,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因、意见、建议。

(四)按照建设文化旅游大县的要求,在弘扬客家文化,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文章,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旅游配套产业建设,文化事业发展,农村文化建设,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意见、建议。

(五)按照建设和谐平安名县的要求,在实施民生工程,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畅通诉求渠道,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意见、建议。

(六)按照打造干部优良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和“治庸、治懒、治散”活动为载体,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各级干部执行力、操作力和公信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意见、建议。

五、方法步骤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3个阶段6个环节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7月1日至8月15日)。重点抓好2个环节:

(一)学习调研。一方面,组织广大干职工认真学书记在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积极参与大讨论,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抓实学习培训。另一方面,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明晰工作思路。围绕加快转型发展、率先发展这个目标,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认真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结合实际,查出问题,理清思路,改进措施。每个干职工做好2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并选准调研课题,选择正反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形成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20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对达到上述要求且质量较高的给予200元的奖励。

(二)广泛讨论。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以“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为主题,按照六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实际,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照大讨论六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分别进行梳理,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备案。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8月16日至9月10日)。重点抓好2个环节:

(一)围绕“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主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学习讨论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充分交换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局领导班子成员写出发言提纲,保证发言质量。会上,要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发展实践,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帐,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互帮互促、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广泛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局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防止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经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组织本单位干职工和服务对象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并于9月10日前报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备案。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9月11日至9月30日)。重点抓好2个环节:

(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要充分体现打造幸福的要求,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充分体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可操作、好落实、便检查。具体就是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股室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同时,于9月16日前报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备案。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一方面,要解决实际问题。整改方案确定后,要组织力量解决问题,能立即解决的,迅速落实到位;一时难于解决的,说明原因,提出整改计划,分步落实到位;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说明原因,创造条件,努力争取解决。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整理的意见建议,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立足于改革创新,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大讨论基本结束时,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回头看”,对大讨论活动的经验教训进行认真思考,把解放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同时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于9月25日前交县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迎接检查工作。

六、工作要求

充分认识开展以“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确保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成立“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率先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二)广泛发动,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氛围,鼓励广大干职工积极参与大讨论,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从实际出发,把大讨论活动与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与推动当前本局各项工作相结合。要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把开展大讨论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的过程,凝心聚力的过程,求新思变的过程,由此推动和改进本局的工作,促进我县转型发展、率先发展。

(四)督促落实,务求实效。大讨论办公室负责部署、落实局大讨论活动,力求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