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投资总结与要点

时间:2022-02-05 09:04:16

工信局投资总结与要点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2012年1-6月份,全县工业投入持续加大,工业项目建设迅速推进,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948万元,同比增长316%,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投资2717万元。从目前我县在建和即将建设的项目的运行情况来看,下半年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增长幅度持续攀升。

(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立足产业现状,依托资源优势,策划包装了精密锻造、油膜轴承、白莲产品深加工等5个重大项目,目前均已完成可研报告。二是强化督促调度,推进项目建设。我县完善项目调度机制,强化项目推进措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全县在建工业项目共41个,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氢氟酸项目和钽铌矿综合开发项目协调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万年青水泥、金石宝机械制造等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三)争资争项成效明显。一是积极对接赣南苏区振兴规划,加大协调申报力度,策划编制了25个工业项目,并申报纳入振兴规划,其中已完成可研报告项目5个,正编制可研报告项目4个,已启动前期工作项目5个。二是积极申报国家产业振兴技改项目专项资金,夯实基础工作,加大协调力度,协助铭鑫公司完成年产3000套废旧家电综合处理设备技改项目的备案、环评、安评、节能评估工作,编制资金申请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三是积极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着力争取项目用地指标,杜氏环宇硅伏产业开发项目已完成省国土厅土地预审工作,现申报用地180亩待批中。

(四)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顺利。今年来,我县着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建立项目专题推进机制,开辟重大项目协调服务绿色通道,协调推进战略型新兴产业项目发展壮大。华星氢氟酸、华昌陶瓷、硅伏开发等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传统矿山机械制造产业水平提升和转型发展,环保设备、废旧家电综合利用、白莲系列产品深加工等项目的兴起和成长,奠定了我县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五)服务产业水平日益提升。一是加强与项目投资主体的沟通联络,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密切跟进协调服务,加强对投资发展的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及时解决项目问题,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二是加强与统计等部门的协调,及时掌握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做好投资相关统计、监控和督促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全市投资规划工作开展,完成市工信委交办的各项工作,适时进行项目调度,按时完成各类报表报送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缺乏重大项目。我县今年在建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仅有3个,没有大项目则没有大投入,各产业尚无具备较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工业经济缺乏龙头拉动效应。

(二)企业融资困难。项目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资金短缺、贷款困难的问题,投入不足制约着企业的正常发展和项目进展,使得投资项目不能顺利进行。

(三)项目进展缓慢。部分项目在签订合同或供地后,因投资方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投入资金开工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滞后。

三、下半年工作目标

(一)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重点推进氢氟酸、硅伏开发、钽铌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

(二)攻坚克难,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加大工业投入,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推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确保完成4.5亿元的目标任务。

(三)协调联动,积极做好振兴对接工作。配合县振兴办做好对接工作,落实好项目策划包装和推介工作,加大与省市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想方设法争资争项。

(四)强化服务,提升服务产业发展水平。结合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和“三为四落实”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投资规划工作上再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