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企业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12-31 09:33:54

工信局企业整治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生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推进“安安生产年”目标任务落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秩序,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技能,解决遇到和有效防范发生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领域和重点内容

(一)重点领域。我委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重点领域是:1、煤矿;2、危险化学品;3、竹木制品加工企业。

(二)重点内容。我委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是: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建设的;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建设的;3、私采乱挖越界开采的;4、违反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违法违规进行项目建设的;5、有重大安全隐患未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6、特殊岗位无证上岗的。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30日前)

一是召开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好4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发动;二是组织成立我委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班子,成立由欧阳昌清主任为组长、罗小明同志为副组长、王礼珂等同志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1日至6月30日)

由领导小组牵头,企业配合。对我委下属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对于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现象的企业要认真登记造册并责成生产经营的企业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对城西工业区的企业要加强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行动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进行。

(三)配合执法阶段(7月1日至8月31日)

领导小组将我委下属企业和城西工业园区内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企业的情况报至县安委会,并认真组织人员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四)总结提高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结束后,要对前3个战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对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及其成因进行深入分析,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制定遇到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治本之策。写好工作总结交县安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