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8 08:20:31

国土局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和维护党章为重点,大力开展党章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时刻用党章规范自己,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真正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为建设美好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率先突破、争创一流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以实际行动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严明政治纪律。党员干部遵守和维护党章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县委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保证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三)严守政治规矩。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

(四)发展党内民主。党员干部履行义务与保障权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参与党内事务、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落实,党内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党务公开。

(五)加强自身建设。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树立党员队伍良好形象。

三、主要任务

(一)学党章。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规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从学习党章做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加强党章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实际工作中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守纪律。纪律是党的生命,守纪律是党员的底线。党的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党员干部守纪律,就是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全面落实“五个必须”,切实做到“五个决不”。党组织要用铁的纪律从严要求和约束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对越底线、触红线的零容忍。

(三)讲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每一名党员都必须遵守党内规矩。党员干部讲规矩,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党的各项纪律和国家法律,就是要自觉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工作习惯等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将党内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到政治上清醒、行动上自觉,在讲规矩上经得起考验。党组织要把讲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营造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四、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切实解决政治立场不坚定、无组织、无纪律等问题。着力解决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个人至上;对组织的决定表面拥护,行动消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组织的决定讨价还价,在执行政策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

(二)切实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大局意识缺乏、因循守旧等问题。着力解决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不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不能热情服务群众,冷硬横推,影响党委、政府形象;不顾大局,不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只讲部门和个人利益;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小成即满,不求上进等问题。

(三)切实解决纪律不严,自由散漫,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着力解决纪律松懈,违背中央及省、市、县委有关作风建设和廉政、效能建设方面的规定,迟到早退,自由散漫,纪律涣散;滥用职权,吃拿卡要,随意裁量;以罚代管;精神不振,不求上进,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等问题。

(四)切实解决疏于学习,能力不强,决策失误等问题。着力解决上情不了解,下情不掌握,工作只靠感觉,办事单凭经验;业务不熟悉,对政策法规一知半解,执行有偏差,不到位;不能正确履行职责,对符合规定的事拖延不办,给服务对象造成损失;工作办法不多,遇到问题不动脑筋,遇到困难躲着走等问题。

(五)切实解决执行力差,行政效能低,推诿拖沓等问题。着力解决阳奉阴违,我行我素,另搞一套;工作主动性差,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落而不实;办事拖沓,不讲效率,只落实在会议和文件上,迟迟不见行动;敏锐性差,见事迟,行动慢,错失良机等问题。

五、方法措施及时间要求

主题教育活动从6月开始,具体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带头讲专题党课(6月底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紧扣提出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联系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讲一堂“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党课。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市、县委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点出问题剖析根源,亲自动手撰写讲稿,讲清楚党章的丰富内涵,讲清楚“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守纪律、讲规矩”的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要有党章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带头促学作用。党支部书记要在支委会、党员大会上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使全体党员了解党章、熟悉党章、遵守党章。

(二)深入开展学习(6-9月)。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党章党纪活动。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署名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精神,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赵荣凯、李传杨、杨业功等一批先进典型,学习洪建春书记5月15日作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党员干部要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规定篇目,自觉记好学习笔记,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学有所获,学有提高。

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五个一”,即:开展一次专题辅导。积极邀请有关领导、党建专家等,以学习党章党纪为主题,至少为党员干部作一次辅导讲座。并深入联建村党组织,为党员干部作一次专题辅导。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杨业功纪念馆、柯村苏维埃政府旧址或就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过一次组织生活,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以学习廉政知识、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辅导课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举办一场知识竞赛。结合实际开展一次党章党纪知识测试,检验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纪效果,使党员干部更加全面地掌握党的性质、宗旨、基本路线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相关知识。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根据上党课、集中学习、接受教育等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总结学习成果,找准今后努力方向,并撰写一篇以上心得体会。同时,通过公开张贴、召开会议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

(三)认真开展研讨(9-11月)。在个人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以局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少于3次的讨论活动,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讨论发言不少于2次,普通党员讨论发言不少于1次,科级干部要形成书面讨论发言材料。在讨论中,要围绕“三严三实”主题,紧扣“守纪律”、讲规矩”要求,以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严明政治纪律、如何严格执行规定、如何发展党内民主、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逐一开展讨论。在讨论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把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交流观点、分享体会,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每一名党员要对照党章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摆政治立场、宗旨意识、组织纪律、职责履行、执行力等方面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五)整改提高、建章立制(民主生活会后)。每名党员干部要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自身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制订解决方案,限期整改。整改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把反映突出的问题放在首位,逐步加以解决;制定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行得通、能长期管用的制度和办法,推动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局党组成员要带头抓好活动的开展,局党支部要履行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主体责任,胡献民牵头负责。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标语、局QQ群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活动动态、安排部署以及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警示教育干部,在全局形成“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促进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三)联系实际,注重活动质量。要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五个步骤,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实际,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既要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既要认真查摆自身在“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真正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四)强化督查,确保活动实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各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局纪检组长要充分发挥监督执律问责作用,加大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行为的惩戒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