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6-11 09:09:34

国土局党的群众路线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根据《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联一转”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国土资源部门实际,特制定全县国土资源系统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项目、党代表联系服务‘双困户’、机关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一转”活动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对象范围及时间安排

(一)参加对象。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

(二)时间安排。集中活动时间与本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步安排,2014年2月份开始。

二、活动内容和目标要求

(一)活动内容。“三联一转”活动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项目、党代表联系服务“双困户”、机关转作风。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在本系统主要开展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项目、机关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就是党员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办法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群众结为亲友、交心谈心、互帮互助,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项目,就是继续深入开展“双提双抓”活动,进一步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协调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机制,将办公地点移到项目建设一线,结合我局实际,局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一个以上项目(具体安排见附表)。针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悉心研究制定专项措施,为项目顺利推进搞好“一对一”服务。党代表联系服务“双困户”,就是党代表要与特困残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要详细了解“双困户”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状况、有关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努力为特困残疾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机关转作风,就是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着力解决“庸、浮、奢”等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的相关实施意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严厉制止各种不良风气,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主要目标。“三联一转”活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推动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密切血肉联系、转变工作作风”为目标,通过广泛深入的联系帮扶和作风转变活动,争做“四个领先”的表率,将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部署要求迅速传达到千家万户,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着力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集中化解一批矛盾纠纷隐患,以民生改善促和谐稳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干部精神区位,进一步提能增效,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转变干部作风,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都市后花园·梦”提供坚强保证。

(三)基本要求。原则上党员干部联系1户以上群众,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以上项目,党代表联系1个以上“双困户”。要注重做好对联系对象的回应和反馈,避免流于形式。要注重联系与服务相结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搞花架子。

三、主要任务

(一)走访调研,建立联系。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一线、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与联系对象认真细致交流。要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宣传与联系对象所从事行业、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宣传县委关于“都市后花园·梦”的战略部署,引导联系对象认清形势,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激发改革发展活力。重点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有关会议精神,到基层送党课、送政策,邀请联系对象主动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走访中,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基层实情,详细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难,切实将联系对象反映的问题摸准核清查实。

(二)排忧解难,解决问题。要汇总梳理走访了解的实际情况,对联系对象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要及时做好反馈回应,并迅速制定具体措施,切实为联系对象排忧解难。对联系对象的个性化问题要落实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对联系对象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要立足部门实际,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呼吁协调解决。

(三)回访深化,巩固成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相关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回访活动,着重针对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征询群众意见,组织联系对象评价、测评联系服务成效和作风转变成效,要把联系对象满不满意作为根本评价指标。要进一步解决好遗留问题和活动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三联一转”活动不断引向深入,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三联一转”活动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实践载体,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举措,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在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以后,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三联一转”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服务群众、带头解决难题、带头改进作风,作出表率。局党总支要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动员和组织所属党员积极投身“三联一转”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二)注重统筹协调,同步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定联系对象;要结合部门特点、“三万”活动和对口联系服务项目、企业,开展“三联一转”活动。

(三)增强活动实效,不走过场。全体党员干部要面对面与基层群众交流,实打实为联系对象服务,用优良的作风扎实开展“三联一转”活动。坚持边访边查边整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有问有答有举措,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并逐一回应和解决。

第二篇

根据省、市、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从2014年2月开始,在全县国土资源系统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深入有效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目标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局领导班子的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项目、机关转作风。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个领先”的要求,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强化为民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牢固树立务实作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三是始终保持清廉本色。自觉遵守党章,严格落实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纪律约束和监督,带头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四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机关党员干部“三联一转”活动等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基本原则。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恩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坚决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政治责任,把自己摆进去,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作出表率。

二、着力破解突出问题

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集中解决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重点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落实、服务态度不佳,生搬硬套,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唱功好、做功差;学风肤浅,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部门利益至上,工作“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软、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争功诿过;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愿吃苦受累,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炒股、玩游戏、看视频等问题。

重点解决主仆意识颠倒,服务意识不强,群众感情淡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程序繁琐,办事效率低下;出工不出力,不下墓层,不联系群众;架子大、脾气大;滥用职权,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收回扣、拿红包;纪律松懈,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大吃大喝,向服务对象和管理对象拉赞助、搞摊派等问题。

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执法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着重解决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与民争利,利用职权套取国家惠农资金和各种政策性补贴;野蛮拆迁,克扣、截留、挪用征地补偿款等问题。

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抓手,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与群众感情疏远,面对群众不会服务群众的问题;服务效果群众不满意,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落不到实处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14年2月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结合我系统实际,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1.学习教育。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等方式,通过“书记上党课”、“专家讲党课”、“部门送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和鄂发〔2013〕1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恩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2.听取意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走访、问卷调查、座谈、测评、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听取服务对象、工作对象的意见。开展“三联一转”工作和“三进五访”、“结亲拜年”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走进企业、充分征求意见。

3.边查边改。紧密结合实际,边学边查边改,党员干部做到三个“三分之一”,要求领导干部1/3的时间抓项目、1/3的时间到基层调研、1/3的时间在机关办公。组织开展“结亲拜年”活动,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增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要深入开展“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特困村脱贫攻坚行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等活动,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结合全县十大民生项目、“双提双抓”、“春风行动”等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

1.找准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相互找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进行对照检查。

2.深入分析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本人反馈。结合收集的意见情况要形成材料向县委督导组报告。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要到位,谈心交心要开诚布公,把问

题谈开、把思想谈透,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点要害、抓关键,不穿靴戴帽,不避重就轻,不绕弯子。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达到“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每名党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5.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向县纪委、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民主生活会寺题报告。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按照“四个领先”的要求,着力破除发展环境和体制机制上的“肠梗阻”。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局领导班子要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线路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不能简单以对照检查材料中的整改打算代替整改方案。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认真审阅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县委督导组将审阅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

2.开展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上下联动,深入推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多占办公用房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等专项整治;县局将结合履行职能职责,结合作风建设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本系统专项整治重点,与活动开始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一并推进。尤其要把整治拖欠群众钱款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下猛药,出重拳,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要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3.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

4.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章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及有关要求

全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专门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

(一)强化责任意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内容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全体党员要全积极主动融入到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各党组织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

(二)加强舆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要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好做法好经验。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选树身边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完成好本部门以及本职工作相结合,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服务,用改革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三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根据《中共市委关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国土资源实际,现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省厅“17条意见”和市委“七个不准”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国土资源科学发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新区发展提供坚强的要素支撑。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基本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一)聚焦群众,强化服务基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破解难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实际通下情,深入群众解民忧,密切党群关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开门搞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请群众参与、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紧迫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服务基层联系群众体制机制,完善便民服务措施。

(二)聚焦问题,强化作风建设。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正视不足,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重点解决“文来文往”、文山会海、工作不落实,安于现状、庸懒散拖、精神不振,衙门作风、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等问题。

(三)聚焦队伍,强化清正廉洁。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重点,把领导带头示范贯穿始终。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要领着学、带头干、作示范。党员干部要自觉用规章制度约束言行,自觉遵章守纪。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自觉拒腐防变,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自觉勤政廉政,树立良好形象。

(四)聚焦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驱动,服务转型发展,切实在优化城乡用地布局,抓好资源开发与保护,维护群众根本权益,提升国土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业绩,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方法步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份开始至9月底完成,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贯彻“学以立德、行知合一”,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抓好思想发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各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

2、组织专题学习。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学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习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群岛新区有关情况与讲话摘编》等书目,党委书记作中心发言,党委成员结合各自思想、作风和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各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群岛新区有关情况与讲话摘编》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武装思想,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

3、开展“三思三观”和“五个够不够”学习讨论。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时代内涵、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危害,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深刻反思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要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开设网上专栏、举办“国土论坛”等形式,扎实开展“五个够不够”学习讨论:一要问勇担使命、四干兴舟的行动够不够?二要问进中求快、快中求好的干劲够不够?三要问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斗志够不够?四要问敢想敢闯、先行先试的勇气够不够?五要问齐心协力、共建新区的激情够不够?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奋力“四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网上评议、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党委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开展“网格走亲、服务连心”,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期望,形成实打实解决群众困难的新思路新举措。

5、开展“五个一”活动。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在基层一线。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五个一”活动,走访一个社区、服务一家用地企业、联系一个国土所、化解一个信访难题、联系一个重点项目。围绕耕地保护、征地拆迁、矿山环境保护、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帮助群众和用地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用矿需求。

6、开展三个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推进“阳光国土”工程专项行动、服务新区重大建设项目专项行动,使用地空间不足、耕地占补平衡难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重点项目用地用矿的困难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宅基地审批进一步提速、管理进一步规范,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节约集约用地用矿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实行“照镜对标、作风体检”,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开展“四查四看”活动。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和我市“25条办法”、“七个不准”情况,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新区建设发展要求,开展“四查四看”自查活动,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群众观念、站牢群众立场;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是否扎实有效;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群众欢迎;查思创成效,看那些问题没有解决,又产生了哪些新问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摆突出问题。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自我查、群众评、领导点等形式,细找不足,逐项排查、人人检修。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剖析根源,边查边改。

2、深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通过“四查四看”和“四风”问题排查,结合征求意见反映的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和抓“招商引资”、“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的情况作出说明;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担当精神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3、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在党员干部中开展面对面、一对一谈心交心活动。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干部职工重点谈;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要主动谈心、交换意见,并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谈心要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特别是相互之间开展的批评意见,要在谈心时充分沟通交流。谈心不受时间、次数的限制,谈得越多越好、越充分越好,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征求各方意见、领导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交心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会上要按照“人人说我、我说人人”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既要红红脸、出出汗,又要加加油、鼓鼓劲,努力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接受评价评议。各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自己找、互相提、书记点、大家帮”的方式开展自我对照检查,每个党员都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和措施。上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以“正风肃纪、破难攻坚”为主线,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三句话”的要求,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1、全面实施“八项专项整治”。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零收费”试点,使审批部门、事项、环节、时间“四减少”。二是遏制公权滥用。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整治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三是严控“三公”支出。对“三公”经费账单进行清查,纠正开支过大、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四是整治衙门作风。针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顽疾,整饬工作纪律,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办事效能。五是治理文山会海。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办会办文机制,简化会议程序,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从严控制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六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整治评比达标表彰、考核泛滥现象,解决基层台账多、检查多、考核多等问题。七是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八是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维护征地拆迁方面的群众利益,下硬功夫化解信访积案。

2、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完善正风肃纪工作机制,加大明查暗访和惩处力度,推行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热点问题、经常性检查“三个不放松”方式,刹住“牌局”“酒局”和收受礼品、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公款送礼等行为。注重提能增效,集中整治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办事效率低等现象,切实解决庸懒疲沓、“中梗阻”、“肠梗阻”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3、开展服务新区重大建设项目专项行动。要加快落实新区土地规划、计划和耕地占补平衡等新区重大政策,努力破解新区长远发展的资源瓶颈制约。科学配置用地指标,坚持有保有压,合理统筹土地和建筑石料供应。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建立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用矿保障机制,实行提前介入、全程跟踪。进一步改进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工作,用足用好省下放的审批权限,全力推进零审批试点工作,市级审批事项做到“能放尽放”,近期拟下放县(区)和经济功能区市级审批权限30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同时根据“权责一致”的要求,严格落实审批主体责任,加强审批事项的批前、批中和批后的全过程监管,确保该管的管好管住管出水平,该放的放下放开放出活力,切实推进新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及时顺利落地,让新区建设成果尽快惠及广大群众,真正让群众受益。

4、开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统筹落实农民建房用地指标,建立“村级审查、乡镇审批、县管转用、市批核销、省厅督查”审批责任体系,实行扁平化、属地化管理模式,保障农民建房及时落地,优先解决无房户、危房户建房用地问题。完善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机制,调整提高征地补偿。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构建“大信访”管理格局,推进涉土涉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快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做好台汛期避险防灾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

5、开展推进“阳光国土”工程专项活动。积极打造以土地规划、执法监察、征地拆迁、矿政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国土”工程,全面、主动、多途径公开国土资源业务内容,构建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体系,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行政行为。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委领导下进行。成立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解决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同谋划、部署和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媒体、网站、公开栏等方式,强化对活动的宣传引导,扩大影响,营造舆论氛围。要坚持典型引路,善于发现、深入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作风建设先进典型,使党员干部“照镜子”有比较,“正衣冠”有参照。局机关党委、各支部要适时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实践,注重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把握重点,选好载体,创新形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