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2 10:30:44

国土局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根据县委、县政府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单位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我单位决定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按照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要求和为民、务实、优质、高效原则,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着力纠正国家公务人员工作不实、纪律松散、效能低下和行政行为不规范、权力运行不透明、服务水平不高、作风粗暴、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庸懒散奢”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工作目标,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专项治理的范围和对象

国土资源系统全体工作人员。

三、专项治理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不实、履职不力。重点纠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依法履行岗位职责、不按规定时间完成本职工作,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对群众提出和反映的问题能解决而不解决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二)态度冷硬、纪律松散。重点纠正对群众态度不端正、冷漠、语言生硬、服务不热情;工作期间无故迟到、早退、串岗脱岗,科室和业务窗口无人受理行政服务事项或受理不积极、不及时;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等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以及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三)办事拖拉、效能不高。重点纠正在履行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中,政(事)务不公开、工作流程不公开、吃拿卡要,暗箱操作;不认真执行和落实首问负责、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等效能制度,故意刁难、无故拖延;并联审批事项的牵头单位、审批部门和协调单位,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配合不力;利用职权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以及主管部门和主要领导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不受理,对应当追究责任的行政行为不进行责任追究等问题。

四、专项治理的方法、时间、步骤

本次专项治理活动采取县、局联动的方式进行,坚持自查自纠为主、监督整改并重的原则。专项治理活动从4月下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教育阶段(4月下旬至4月30日)。各二级单位、各所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治理庸懒散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县有关效能建设的法规制度,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开展宗旨教育、政治纪律教育、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宗旨意识和服务发展的理念,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勇于争先、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为专项活动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1日至6月15日)。根据本部门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务职能,按照简政放权、提升效能的要求,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全面、准确、客观地分析本部门工作机制、纪律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提出解决办法。严格按照政策法规,精减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制定机关单位作风建设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并联审批、服务承诺、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效能建设制度。通过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精减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三)整改提高阶段(6月16日至9月16日)。积极开展“七严禁”、“四公开”活动。即:严禁提出制定不符合实际的服务承诺;严禁不按规定和承诺办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严禁对行政服务对象态度生硬、蛮横粗暴、语言粗俗;严禁利用职权或工作便利误导群众为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吃拿卡要;严禁违规检查、收费、罚款;严禁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能解决而不解决;严禁工作日无故缺岗、脱岗和上班时间上网聊天、买、玩游戏、打牌、下棋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

(四)总结完善阶段(9月17日至11月16日)。各单位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认真梳理各方面取得成效和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看干部职工是否普遍受到教育,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是否显著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是否明显提高,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纠正,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是否真正形成。对专项治理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要进一步制定有效措施,明确治理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按时完成治理任务。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要及时进行研究,提出新的解决办法。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要认真进行宣传和推广,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精心制定方案。要把治理工作作风‘慵懒散奢’问题与效能建设、行政执法、政务公开、信访工作等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统筹推进,力求实效。

(二)广泛宣传报道。积极配合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加强宣报道的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舆论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的影响带动和监督促进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在具体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报道正反俩方面的典型,大力宣传审批流程明显优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职能力明显增强、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进的先进单位和先进的个人,扎实推进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开展。

(三)完善监督机制。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整改纠错和奖罚机制,加大日常检查监督,推进首问负责制、政务公开制、并联审批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四)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各单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局里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专项治理活动不重视、组织不力和治理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及时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违反作风建设和效能制度规定,严重影响法律政策执行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有关政策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