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清理清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1 09:23:29

国土资源清理清查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镇用地行为,提高土地节约利用率,根据略政办字(2013)73号文件有关精神,以及11月2号县委关于开展国土资源大清理大清查工作会议相关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全面摸清我镇2012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各类违法、违规占地情况。全面落实整顿和规范我镇建设用地秩序任务,依据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严格土地管理,有效保护耕地,全面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规范全区国土资源秩序,改善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环境,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这次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清理清查专项行动顺利开展,镇政府成立了镇土地违法违规清理清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全镇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清理清查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及其它日常工作。全镇八个村分别成立八个工作组,具体分工如下:

三、清点

1、对辖区内未批先占及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查。

2、对违反国家土地政策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未经许可擅自在耕地内搞建设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清查。

3、对全区范围内2012年1月1日以来各类新增建设用地进行全面清理检查。

4、对辖区内所有擅自占用基本农田建设的住宅进行全面清理清查。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11月4日——11月9日)。各村要迅速召开村组干部大会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清理清查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及具体要求,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清理清查阶段(11月10日至11月20日)。各村要严格按照“全面清查、分类登记,依法依规,严格处理”工作要求,采取有力举措,迅速开展清理清查工作。要建立统计台帐,将每宗用地的位置、面积、权属及合法性记录在册,力争通过开展清理清查,全面摸清我区土地利用情况。

(三)查处整改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各村认真配合国土部门对清查出的违规违法占地问题进行纠正、整改和规范,对问题严重的要依法立案查处。对于具有一下情况的要依照法律该拆除的进行拆除,该罚款的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一是占用基本农田以及未经批准严重超面积占用耕地建房的;二是陕南移民搬迁、避险搬迁已搬迁入移民小区的农户原有宅基地,“一户多宅”的老旧住房;三是私自占用耕地修建养殖场所的等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检查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10日)各村要查漏补缺、完善资料,配合镇清理清查领导小组开展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夯实责任。各村要充分认识本次国土资源大清理大清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扎实开展好本次活动。认真配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好我镇良好的用地秩序。

(二)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好本次清理清查工作。各村要按照工作要求和任务切实摸清摸清底子,核实情况,认真开展好本次活动,坚决做到不走过场。

(三)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各村要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法》以及中省市相关规定严格土地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杜绝土地违法问题的再次发生,建立土地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土地管理的良好秩序,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