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系统贯彻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2 09:31:08

国土系统贯彻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国土资源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结合纪念乡调查80周年和中央开展的“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求真务实、一心为民,建设美丽”工作主题,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为重点,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着眼于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的转变,力求在解放思想、转变职能、提高执行力上有新突破、新举措,为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国土资源服务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加大治庸、治懒、治奢、治散、治梗工作力度,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改进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增强服从大局、依法行政、改革创新、维权服务、人民公仆的意识,提高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土资源保障、依法行政、维权维稳和拒腐防变的本领,努力形成锐意进取、雷厉风行、昂扬奋进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能够勇于改革、攻坚克难、破解难题的高素质国土资源管理队伍。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国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满意度有较大提升,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

三、活动对象

全系统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

(一)营造氛围,积极参与“作风建设年”活动。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纪委十八届第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县纪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方法和步骤,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弘扬苏区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勇挑重担、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2.开展“我为建设美丽做什么”大讨论。全系统干部职工要结合实际,围绕“求真务实、一心为民,建设美丽”这一工作主题,开展“我为建设美丽做什么”大讨论活动,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切实推动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3.积极参与“弘扬乡调查精神,改进作风促发展”金点子活动。全系统干部职工以纪念乡调查80周年为契机,集思广益,踊跃参与“弘扬乡调查精神,改进作风促发展”金点子评比活动。局机关各股、各基层所至少要有一条以上的“金点子”,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改进作风,努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4.建立表格式督查落实制度。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上级国土资源工作任务的安排,认真落实上级等制定出台的重大决策事项,并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以工作督查落实表的形式定时督查,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任务。

5.健全保障机制,服务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建立推动项目建设保障机制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推进“五大战役”组织纪律效能保障机制的意见》,提升全系统干部执行力。按照《2013年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从土地报批、征收、供地上下功夫,保障项目用地;加快推进土地整理项目和“青山挂白”治理项目,完善“一站式”服务,实行“四式四机制”(链条式督查落实机制、保姆式审批服务机制、问责式绩效管理机制、电子式监察保障机制),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规范服务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倡导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办事,提升为人民服务本领。

6.深化“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和“联乡挂村帮户”活动。要着眼于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围绕解决保护耕地、土地执法、征地拆迁、地灾防治等群众关心的国土资源热点难点问题,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局副科级以上干部要经常到挂钩乡(镇)、村和基层所调研,吃透村情,了解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7.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认真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支出等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的奢侈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积极推进电子公文应用,今后凡是可公开的简讯、文件等实行邮箱阅读,减少纸质印刷、邮寄。按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节约用水、用电、用油等。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精神。

8.深化和谐征迁,创建平安单位。深入宣传“和谐征迁”工作法,准确把握和谐征迁工作法的精神实质,并扎实运用到工作实践。继续开展平安股(队、中心)和基层所(分局)活动,努力创建“平安先行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国土资源管理和涉及国土资源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落实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坚持局领导班子每周一接访制度,严格落实国土资源信访事项“路线图”,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接访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及时解决国土资源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不稳定因素,为“平安”建设作出贡献。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

9.强化工作督查。为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重点督查服务“五大战役”、重点项目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继续实行每周工作表格式督查方法,每月将督查情况通报一次,并把督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评范畴,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10.开展明察暗访。把对各股(队、中心)、所(分局)工作作风明察暗访作为活动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县效能办关于机关作风纪律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的通知》(杭效办〔2013〕4号)精神。重点察访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落实情况,局效能办将不定期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履行岗位职责、执行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抽查。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本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取得实效,县局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附后)。

(二)强化监督整改。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开展向行风评议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干部、服务对象和项目所在村书记、主任、协管员为对象的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廉洁自律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发现本系统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提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突出结果运用。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对工作认真负责、能力强、干部群众反映好、经考察认定为优秀的人员,根据工作实绩予以表彰,年度考评推荐为优秀等次,优先推荐为县管后备干部、提拔重用。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不力,并造成一定影响的人员要进行问责。对督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严格按照效能规定进行处理。对工作任务完不成或完成不理想的股、所负责人,视情节轻重,分别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效能告诫、停岗专抓、调整工作岗位和降职、免职或责令辞职等处理。对违反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干部职工,一经发现将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