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规范化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4 11:11:02

工商所规范化建设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鄂工商督[2013]174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工商系统工商所规范化建设的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工商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前,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四个只有”、“四个统一”、“四化建设”、“四个转变”、“四高目标”等工作要求,坚持“两个第一”的工作理念,以推进基层职能转变,提高履职能力为主题,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核心,以创新监管服务体制机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为导向,以改善基层基础设施、加强信息化和执法装备现代化建设为保障,着力加强工商所的机构建设,设施装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基层党的建设、工商文化建设等“八大建设”,推动全县工商系统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促进基层工商职能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二、目标要求

通过3年的努力,到2013年12月31日止,使全县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到“六个进一步”的工作目标,即:执法理念进一步更新,监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装备进一步改善,执法保障进一步强化。努力把工商所建设成为服务发展、促进和谐、职责清晰、履职到位、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重要执法力量和展示工商部门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窗口。

按照“统筹规划、加快建设,分类创建、分级达标,全面规范、整体提升”的原则,实施全县工商系统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工程。通过3年创建,使全县5个工商所达到县级以上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标准,其中市级规范化工商所达到4个,省级规范化工商所达到2个。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工商所机构建设

1、科学合理调整工商所布局。按照“科学合理、便民效能、因地制宜”的原则,使我局工商所的机构布局达到要求。(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

2、规范工商所内设机构设置。工商所内设机构名称与设置,要体现“两个第一”理念、反映工商部门职能、整合监管执法资源、便于扩大社会宣传。工商所内设机构统一设置为“一室一队”,即:“服务发展综合室、市场监管执法队”。“综合发展服务室”负责履行对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年检验照、服务发展、党务政务、内勤内务、12315消费者申投诉等职能;“市场监管执法队”负责履行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巡查监管、执法办案、工商行政指导、信用分类监管等职能。按照职能划分各工商所的设置为:茅坪工商所设一室七队;郭家坝工商所设一室二队一个工作站;杨林桥工商所设一室二队一个工作站;工商所设一室三队二个工作站;陕西营工商所设一室三队三个工作站。(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和各工商所)

(二)加强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

按照省局《全省工商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的安排,县局用3年时间彻底改善工商所的基础设施和装备。

1、统一规范工商所标识。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统一规范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标识的要求,统一全局工商所标志标识,统一外观形象。(责任单位:创建办、办公室、财务股和各工商所)

2、办公设备的建设。县局有计划,为基层工商所更新增添部分办公设备。(责任单位:创建办、办公室、财务股和各工商所)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工商所领导班子建设。一是选好工商所所长。按照省工商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工商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竞岗、聘任、委派等方式,把政治坚定、素质良好、业务熟练、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工商所所长岗位上来。按照干部年轻化的要求,在3年内给每一个工商所配备1名35岁以下的所长或副所长。二是注重培养和使用优秀工商所所长,优化工商所班子成员结构,把工商所的班子建设成为执行力强,团结实干,勤政廉政的班子。(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和各工商所)

2、充实和优化工商所执法力量。按照新“三定”方案和“精局强所”的要求,进一步精简县局机关人员编制,充实工商所一线执法力量,做到监管力量和监管重心下移,确保工商所人数占县局总人数的70%。我局现有公务员73人,应在工商所工作的人员是51人,而实际在工商所工作人员只有43人,只占总人数的58.1%。同时,按照辖区监管面积、人口总量、经济户口数量、监管难易程度、地理环境等状况,我局工商所人员(公务员)力量拟配置为:茅坪工商所19人;陕西营工商所13人;工商所10人;郭家坝工商所9人;杨林桥工商所8人。力争在3年内招录公务员24人,进一步充实一线执法力量。(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和各工商所)

3、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一是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学习时间累积不少于110小时。通过各种形式的激励政策,引导干部自学,力争3年内使工商所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达到80%以上,本科30%以上。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岗位资格认证”工作。按照岗位设置,组织5期培训班,由学科带头人进行辅导讲座,确保人人都能通过资格认证,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三是建立“岗位资格等级认证”和“岗位业务能手”激励机制。对获得资格认证和业务能手的人员,实行奖励机制,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和各工商所)

(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按照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作风素质“三个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的责任意识,更新执法理念,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坚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政策法规水平和履职能力。严明所风所纪,规范干部着装仪表和言谈举止,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廉政准则规定。大力弘扬忠于职守、执法如山的敬业精神,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公仆精神,顾全大局、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和谐监管水平,树立基层工商所的新形象。每个工商所要积极参与行风政风评议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在3年内100%的工商所在行风政风评议中获得优胜单位;100%的工商所获得县级文明单位,40%的工商所获得市级文明单位。(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监察室和各工商所)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

加快工商所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一是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在3年内,工商所干部人手1台电脑;5个工商所有视频会议室;100%的工商所实现无纸化办公,登记注册、年检验照、市场巡查、执法办案、信息分类监管等各项业务工作和内务管理、干部绩效考评实现网上处理;工商所建立个体工商户、企业经济户口电子档案达到100%。二是以工商局门户网站为依托,运用好“一个平台、两个系统”,实现上下贯通,做到业务管理同台操作,信息资源全员共享。(责任单位:创建办、办公室、各直属局和各工商所)

(六)加强制度建设

1、分类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党务方面,严格按照《中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工作规则》运行;在政务方面,按照《县工商局政务工作规则》运行;在业务方面,建立各类市场主体经济户口管理、网格化巡查、信用分类监管、消费者申诉处理、执法办案、行政指导等制度;在内务方面,建立政务值守、印章管理、车辆管理等各种制度。统一规范工商所办事指南、公开架和有关内部管理上墙公示。(责任单位:创建办、督察机构、人教股、办公室、财务股、监察室、法规股、各直属局和各工商所)

2、深化市场监管执法方式改革。一是扩展工商所工作权限:立足本地实际,拓宽基层监管服务领域,合理确定工商所职责权限,不断提升工商所执法主体地位。二是完善各类市场主体网格化巡查制度:工商所每队工作人员每月必须到管辖区域工作10个工作日,主动查找和发现问题,确保市场巡查监管到位。三是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建立工商所市场巡查与执法办案的协调机制,合理优化监管执法资源,做到巡查人员会办案,办案人员会巡查。四是实行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建立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市场巡查、违法处理、合同履行等信用档案,对不同等级的市场主体实施不同的巡查频率和监管方式。五是建立风险防范监管机制:从行政许可、市场巡查、执法办案、干部提拔、资产管理等方面查找风险点,将违章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责任单位:创建办、各直属局、督察机构、监察室、人教股、办公室、财务股和各工商所)

3、建立岗位绩效考核机制。按照“定岗位、定人员、定职责”的要求,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精细化管理,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信息化、网络化、动态化的绩效考核办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和时效性。注重干部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把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经济奖惩挂钩,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单位:创建办、督察机构、办公室、人教股、财务股、监察室和各工商所)

(七)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1、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确实加强工商所党支部的建设,所长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当好工商所长,又要当好支部书记,既抓业务,又抓党务,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工商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和各工商所)

2、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的建设要求,在工商所深入开展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创先争优,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体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生机活力,努力达到“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础组织”的工作目标。力争在3年内使3个的工商所成为县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的工商所党员干部评为县级以上优秀党员。(责任单位:创建办、人教股和各工商所)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深化惩防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二是健全外部监管机制,落实工商所执法人员定期向管理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制度,三是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制约,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国家工商总局“六项禁令”、省工商局“八条禁令”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工商所建立兼职纪检委员,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责任单位:创建办、监察室和各工商所)

(八)加强工商文化建设

坚持先进的工商文化导向,强化工商所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和实践,牢记“八荣八耻”,唱响主旋律,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结合工商部门实际,坚持“四个只有”、“两个第一”,提炼工商文化的内涵,提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富有工商特色的文化宣传口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责任单位:创建办、监察室、办公室和各工商所)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活则全局活,基层强则全局强;加强新形势下工商所建设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我们要充分认识抓好工商所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基层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基层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督察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督察、人事、财务、监察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各工商所所长为成员的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分室设人教股;负责创建达标工作的指导和督办,按照县局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逐一抓指导和落实,对不履责和不按要求办理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同时县局领导对联系点的工商所创建工作负责;以确保全县系统的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目的。

(三)强化责任,务求实效。工商所规范化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夸度长,全局系统要举全局之力,确实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建立“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机制,做到全员参与、全程规范、全面建设、全面提升,确保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