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达标升级工程创建方案

时间:2022-01-14 11:08:02

工商所达标升级工程创建方案

一、目标要求

2013年内计划完成工商所新建,达到AAA级标准,完成工商所、工商所、工商所AA级工商所达标。

二、主要任务

县局拟在2013年有计划的安排工商所基础设施及办公、办案建设资金,争取硬件达到创建目标。合理搞好人员配置,力争按计划完成2A、3A工商所达标升级工作。

1、工商所

工商所拟通过创建在2013年达到AAA工商所标准。

(1)人员情况

核行政编8人,事业编2人,现实有干部职工8人,其中工商干部6人,事业编制2人;5人为大学本科学历、3人为专科学历;党员2人,团员2人。所班子2人。

(2)基础设施及办公、办案建设

2013年完成工商所办公用房建设目标。工商所综合楼于1998年三峡工程移民搬迁新建,是集办公、住宿为一体的综合用房,办公场所面积只有90余平方米,严重影响干部正常的办公、生活,根据基层规范达标要求,为解决该所办公用房问题,拟另选址重建,建筑面积控制在850平方米以内,建筑单价控制在1500元/平方米以内,需资金200万元,其中征地、场平、挡土墙及地灾评估、地勘、图纸设计共40万元,土建工程128万元,基本装饰32万元。资金渠道:自筹160万元,争取对口支援及省市局拨款40万元。2013年完成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工作。内设服务发展综合室1个,消费者维权工作站1个,市场监管执法队2个;所内各项硬件设施齐备,有执法办案车辆1台,其他各项现代化办公设施一并配齐。

2、工商所

工商所拟通过创建在2013年达到AA工商所标准

(1)人员情况。

核行政编15人,事业编2人。现有干部职工17人,其中工商干部15人,事业编制人员2人;党员11人,非党员6人;本科学历4人,专科学历12人,中专学历1人。班子成员2人。

(2)基础设施及办公、办案建设

将县局办公楼4层及8层划归工商所办公使用,内设服务发展综合室1个,消费者维权工作站1个,市场监管执法队4个、经济检查中队1个;所内各项硬件设施齐备,执法办案车辆1台,其他各项现代化办公设施,如快速检测箱、办案箱、计算机、数码相机、复印机、扫描仪等都按省局要求进行了高标准的配置。有服务大厅、会议室、档案室、阅览室、仓库,无接待室、文体活动室。计划在今年通过内部改造、完善,10月底以前达到AA工商所标准要求。

3、工商所

工商所拟通过创建在2013年达到AA工商所标准。

(1)人员情况

核行政编9人,事业编2人,现实有干部职工7人,其中工商干部5人,事业编制2人;5人为大学本科学历、2人为专科学历;党员3人,团员2人。所班子2人。工商所缺编的情况县局拟在2013年新录公务员中解决。

(2)基础设施

工商所是2006年县局翻新重建的集办公、住宿为一体的三层综合楼,一楼为服务大厅、办公室和档案室,二、三楼是职工食堂、会议室和职工公寓。内设服务发展综合室1个,消费者维权工作站1个,市场监管执法队2个;所内各项硬件设施齐备,有执法办案车辆1台,其他各项现代化办公设施,如快速检测箱、办案箱、计算机、数码相机、扫描仪等都按省局要求进行了高标准的配置,尚无阅览室、接待室、文体活动室。拟对现有办公室进行科学合理配置改造达到AA工商所标准要求。

4、工商所

工商所拟通过创建在2013年达到AA工商所标准。

(1)人员情况

核行政编12人,事业编2人,现实有干部职工7人,其中工商干部5人,事业编制2人;其中4人为大学本科学历、3人为专科学历;党员1人,团员3人。所班子2人。工商所缺编的情况县局拟在2013年新录公务员中解决。

(2)基础设施及办公、办案建设

工商所是2003年三峡工程移民迁建的集办公、住宿为一体的六层综合楼,二楼为服务大厅和办公室,三至六层是是职工食堂和公寓,内设服务发展综合室1个,消费者维权工作站1个,市场监管执法队2个;所内各项硬件设施齐备,有执法办案车辆1台,其他各项现代化办公设施,如快速检测箱、办案箱、计算机、数码相机、扫描仪等都按省局要求进行了高标准的配置,有服务大厅、会议室、档案室、食堂,无阅览室、接待室、文体活动室、仓库。2013年拟改造所内办公室和住房,达到AA标准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工商加强市场监管、服务科学发展、强化消费维权的职能要求,到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基层工商所都是最终的实施者。可以说,基层的有为和作为直接决定了工商一个系统的权威和地位。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活则全局活,基层强则全局强;加强新形势下工商所建设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我们要充分认识抓好工商所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基层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基层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督察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工商所所长为成员的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分室设在督察队,负责创建达标工作的指导和督办,按照县局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逐一抓指导和落实,对不履责和不按要求办理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同时县局领导对联系点的工商所创建工作负责,工商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工商所联系领导负责本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工商所长为创建第一责任人。各股室、分局(队)要明确职能范围内的目标,按照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分解,对照《省工商系统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单位考评标准》的6项41条指标,逐条逐点进行梳理,把握关键环节,注重工作重点,加强对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的检查指导;各责任人竭尽全力抓创建工作,对各项创建进度做到心中有数,确保顺利达标。以确保全县系统的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目的。

(三)强化责任,务求实效。工商所规范化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全局系统要举全局之力,确实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建立“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机制,做到全员参与、全程规范、全面建设、全面提升,确保基层工商职能的履行到位和工作的落实。

(四)加大保障力度,确保推进有力。积极开源节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从办公、招待、用车上厉行节约,想法设法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做到硬件要有硬投入,软件要有软实力。按照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工作的目标要求,在编制财务预算时,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用于工商所基础设施、办公设备、执法装备、生活设施、所容所貌建设和更新,确保建设资金投入到位,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方位推进基层建设。需购置办公设备的(电脑、复印机、投影仪)在今年6月上旬完成采购。各工商所改造方案在今年5月底前报县局,经领导审核批准后,6月份正式动工实施。

(五)创建单位集中抓。工商所作为创建单位,工商所长为创建第一责任人,任务艰巨,工作千头万绪,全所干部职工要有创建工作人人有责的大局观念,本着先内后外,统筹兼顾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所内,主要是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巡查网络等上墙;各类业务办事指南上公开架,AA工商所业务办事指南上公开架达95%、AAA工商所业务办事指南上公开架达100%,且公开的内容全面、正确。各类市场巡查监管资料录入电脑等;文件资料、档案管理等整理归档规范统一;经济户口录入准确;建立食品、九类商品、重点行业登记台帐、监管制度等;所外,主要是抓市场监管和服务,对管理对象进行全方位清理,做到经营户证照齐全,亮照经营,AA工商所无照经营率控制在5%以内,AAA工商所无照经营率控制在3%以内;与食品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达100%,索证索票制度落实达100%;定期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并公示检测结果;查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按法律规定、法定程序办理,做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无撤销、无败诉,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投诉;消费申诉举报的处结消费率AA工商所在95%,AAA工商所达100%;各类市场巡查有记录,且记录真实、全面、具体,能发现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