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时间:2022-01-10 09:53:21

工商局廉政建设工作制度

一、共性职责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省局“十二条意见”的精神,以及省市纪委、省工商局党组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围绕省局“三最一高”和市局“两个一流”的目标,以强力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为主线,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和措施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建的基本任务,融入工商行政管理各项工作之中,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坚持从严治党,强化监督管理,维护队伍纯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从严管理队伍,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每年参加1次以上联系点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班子成员廉政教育和监督,每年与分管部门和联系点正职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纠正,督促完善措施,对责任人诫勉谈话;严重问题及时向党组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确保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班子及正职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三)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监督检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机制。每年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反腐倡廉情况汇报不少于2次。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点落实市局制度廉洁性评估、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涉企乱收费专项治理等明确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加强干部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点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督促落实市局加强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组织和参与对下级落实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每年向党组报告1次责任范围内反腐倡廉建设和个人落实责任制职责情况,向市局党组提出改进工作和奖惩的意见建议。

(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凡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五)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六)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积极参加中心组廉政学习教育活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保证政令畅通。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禁令”,甘做清廉表率;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按规定进行述职述廉;自觉抵制公款旅游、超标接待、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铺张浪费和公车私用等行为;不干扰基层依法行政。管好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确保不利用自身影响为其谋取私利。

(七)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党组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纪检监察机构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二、个性职责

(一)党组书记、局长陈君同志职责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全市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市局领导班子和各工商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正职,机关股室(协会)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之中,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实行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四不直接分管”规定。

3.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组织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讲一次党课。管好班子,加强对各工商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正职,机关股室(协会)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4.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把好用人关,严防不廉洁、不重视反腐倡廉建设的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5.定期或不定期地调查研究、分析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状况,针对突出问题,组织制定完善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督促各单位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6.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年中和年底,对全市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自查,并按规定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底,就当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进行述职述廉,接受民主评议和群众监督。

(二)党组成员、副局长向红军同志职责

坚持“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建设部署和要求贯穿于分管的登记注册、商标广告、法规、人事和机关工作。督促分管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登记注册工作方面:

1.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机制。抓好电子政务建设和窗口优质服务建设,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杜绝“四难”现象。

2.优化市场主体发展服务。落实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有关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及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个转企”工程,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3.建立中介机构信用体系评估监管机制,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中介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非法中介机构,有效改善我市投资创业软环境。

4.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建设领域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

商标广告方面:

5.加大实施商标战略工作力度,加强合同指导服务向农村、社区、企业和市场“四推进”。

6.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加大商标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大力维护广告市场秩序。

法规工作方面:

7.全面清理现行工作规范,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防范执法风险的制度和措施,促进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8.加强案件管理,全面运用案件管理系统,扎实推进执法办案专业化建设,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

9.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执法评议考核,促进执法“三制”的落实,推进法治工商建设。

10.落实政务和局务公开职责,推进行政处罚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人事工作方面:

11.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机构改革工作纪律,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联席会、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加强对干部任免和调整的监督检查。

12.积极开展“五好”班子创建活动,优化领导班子配备,促进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转变作风。

机关管理方面:

13.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治奢规定,完善物资采购、会务、接待、用车等制度,建设节约型机关。

14.加强机关安全管理和档案达标升级、文件保密工作,执行新闻宣传纪律。

15.加强对政务公开、局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督办检查。

(三)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立群同志职责

坚持“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建设部署和要求贯穿于分管的市场(合同)规范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公平交易和经济检查工作。督促分管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市场(合同)规范管理方面:

1.深入开展工商社会管理创新机制建设,大力推进监管方式改革,推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推行“扁平式”监管新方式,有效提高“靶向式”市场执法监管快速反应效能。

2.扎实开展农资等重要商品市场专项整治,加大质量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探索和创新市场巡查机制,规范监管行为。

3.落实合同指导服务向农村、社区、企业和市场“四推进”。

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

4.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完善消费纠纷调解机制,推进社会参与维权,加强社会维权网络建设,大力推动“五进”工作。改进维权服务作风,降低群众维权门槛,提高维权服务效能。

5.强化协会人财物管理,加强协会党风廉政建设。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

6.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创新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推进“食品安全放心消费”建设;积极开展创建食品经营示范店活动,强化食品经营者诚信和自律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食品质量抽检力度,规范抽检工作;强化基层工商所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争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公平交易和经济检查工作方面:

7.深化市场秩序优化行动,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组织、指挥、协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广告违法等违法行为。

8.严格办案纪律,加大案件回访力度,建立健全防范执法风险的制度和措施,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9.扎实推进执法办案专业化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办案纪律,加强案件回访,建立健全防范执法风险的制度和措施,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10.落实政务和局务公开职责,推进行政处罚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江进民同志职责:

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及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制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计划,组织协调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调查研究、分析反腐倡廉建设状况,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调查研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协助局长、党组书记领导和组织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

坚持“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建设部署和要求贯穿于分管的财务、党办、工会、纪检监察、督察和干部教育培训、个体私营协会工作。督促分管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财务管理方面:

1.加强系统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落实治奢规定、“收支两条线”规定、民主理财、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各单位的财务审计和监督。

2.加强对大额资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系统各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滥发奖金、津贴补贴的行为。

3.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完善落实物资采购、会务、接待、用车等管理制度。

4.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认真落实治奢规定,建设节约型机关。

5.加强协会人财物管理,严禁利用工商职能强制收取会费,乱支协会会费。

纪检、监察和督察工作方面:

6.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查办案件和源头治理等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保证上级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

7.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并建好精神家园。

8.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领导和组织对重要案件和信访件的调查处理。

9.扎实开展系统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察,规范督察行为。

10.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和基层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立和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岗位绩效考评、外出学习考察等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促进作风转变。

协会管理方面:

11.加强协会人财物管理,建立健全协会财务、资产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

12.严禁利用工商职能强制收取会费,乱支协会会费。做好协会收支的公开,接受会员监督。

13.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逐步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防治腐败的有效机制,推动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