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行政执法三制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0 09:43:37

工商局行政执法三制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工商局关于全省工商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制”的通知》、《市工商局关于全市工商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制”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大执法评议考核和执法责任追究工作力度,促进全市工商系统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更好地服务全市济又好又快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制”,是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制政府的要求,是加快法治工商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是促进执法职能到位,规范执法行为的具体措施。行政执法“三制”是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共同构成行政执法制度体系,执法岗位责任制是“三制”的基础和核心,执法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责任追究制是落实执法岗位责任制的手段和保障,目的是促进全面依法履职,促进执法责任到位,促进执法责任规范。

二、工作内容及工作措施

(一)编制和实施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市局法规科根据市局统一印发的《县级工商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参考范本》、《基层分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参考范本》,结合系统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局绩效考核和年度责任制考核的相关内容,适当调整整合,编制出符合市局实际情况的《执法岗位责任制(征求意见稿)》,并由人教科及各分局协助将执法职责落实到具体的执法机构、岗位和人员,经市局局长办公会讨论后以文件形式印发全系统贯彻实施,同时报市局备案。

(二)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

1、评议考核的对象和范围:市局机关科室、直属分局、基层分局及执法人员的各种具体行政执法行为。

2、评议考核的内容:一是各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制”工作情况;二是各单位及其执法人员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的情况,包括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是否符合规定,行政执法行为是否符合法定权限,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行政执法决定的内容是否合法、适当,行政强制措施是否具备法律依据,行政征收是否符合法定标准,行政许可的相关资料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结果及其执行情况,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情况等。

3、评议考核的方式和标准: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考核执法评议实施方案(试行)》。

(三)加大追究行政执法责任力度

市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加大对行政复议被撤销(确认违法)、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相关单位和个人的执法责任追究力度,查办、通报一批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作配合。市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纪检组长同志任副组长,法规科、人教科、监察室及相关业务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局法规科。各单位要相互协作,通力合作,积极配合法规科、人教科做好岗位设置、岗位工作规程的编制工作,同时,按照规定要求自觉接受和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监察、人教、法规机构要按照分工做好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工作。

(二)分层落实责任,抓好全面落实。一是将推行行政执法“三制”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三者不能偏废;二是从市局到基层分局必须一级抓一级,将该项工作落实到每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三是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在今年6月10日前确保市局、基层分局行政执法“三制”落实面达到100%。市局在5月下旬将组织检查组到各分局检查督办,对行政执法“三制”落实不力的,在系统内通报批评。

(三)突出工作重点,分步组织实施。一是5月份开始,各分局、科室应根据省局和市局要求切实开展执法评议考核,市局全面实施“季度抽查”和“半年检查”工作;并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各单位在6月5日前将有关行政执法“三制”的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系统的内、外网公开,其单行本应置放在“政务公开架”上,接受监督。

(四)抓好工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一是通过会议等形式在系统中广泛宣传和动员,使各单位所有的执法人员都积极参与落实行政执法“三制”工作,明确各自的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系统落实行政执法“三制”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社会认识度;三是及时将相关工作信息和经验做法报送市局法规科或办公室,便于整理汇总后及时推广并报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