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举办红盾讲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4 09:17:05

工商局举办红盾讲堂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切实提升在职公务员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的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三个过硬”的高素质工商干部队伍。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红盾讲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红盾讲堂”各项工作的实施工作。办公室设在人教科,卞苏渝任办公室主任,耿九平、于建华任办公室副主任,汤夕明、张防俊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和财务科应做好宣传和保障等工作,各业务科室和基层分局按各自职责做好相应工作。

三、开办时间和地点

自2013年8月开始在局五楼会议室,每月开讲一到两次。

四、实施步骤

(一)课题选择:

1.人教科组织在全局各条线和各层面干部中开展调研,重点调研对象为新进和新转岗工商干部的培训需求,以此来明确初步的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

2.人教科、法制科会同各业务科室对收集到的各类培训需求进行梳理,并按工商职责进行分类整合,确定各类工商岗位的培训大纲和目标要求。重点考虑基层一线工商干部履职须知内容,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的目标和业务技能要求;

3.各业务科室根据培训需求,确定本条线的培训课题设置、培训课时、培训方式和授课人员等培训计划安排;

4.人教科对各业务科室上报的培训计划进行初审并报分管局长审核;

5.人教科根据分管领导的审核意见,汇总并拟定全局“红盾讲堂”计划报局办公会通过后公布(可按月或季度公布)。

(二)听课人员:

1.35周岁以下公务员;

2.新转岗干部;

3.其他干部视情况参加。

(三)授课人员要求:

培训授课人员应以本局各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主,根据授课内容需要也可邀请以下人员参与授课。

1.上级领导、系统内兄弟单位的领导或业务骨干;

2.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或业务骨干;

3.本局内的业务骨干、大专院校老师或学术机构专家等。

(四)授课内容要求:

1.加强对各项工商职责须知等基础性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占30%);

2.提升干部的务实操作能力和应变应急能力(占50%);

3.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工作效能和开展干部通用能力、公共行政管理等课题的研讨(占20%);

(五)授课方式要求:

采取互动式、讨论式、体验式以及PPT等丰富多样的授课方法,提高授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课程的评价和评比:

由人教科设计百分制评价表(从授课内容、方式、表现、效果等方面评价),每课结束后由听课人员打分,年终评出精品课程,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五、纪律要求

(一)参加人员应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得缺席及中途离开,如有特殊公务,应及时向人教科请假;

(二)培训期间,学员应主动配合讲课老师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活动;

(三)为保证学习效果,学员必须认真听讲,做好笔记;

(四)各业务科室和基层分局应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红盾讲堂”活动,学习情况将纳入年度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