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合同监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3 08:42:31

工商系统合同监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基层工商分局(所)合同监督管理工作规则》,夯实基层合同监管基础,推进基层合同监管示范工商分局(所)创建,促进基层工商分局(所)合同监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市局关于加强基层工商分局(所)建设的要求,实现合同监管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更好地指导合同履行,监督合同行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二、工作目标

通过明确专兼职合同监管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努力做到合同监管人员的思想认识到位,监管履职到位,创新谋划到位,使得基层合同监管工作基础更加牢固,服务发展措施更加扎实,长效监管机制更加完善。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6日至7月31日,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基层合同监管示范工商分局(所)创建实施方案,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召开动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1日至9月30日,各地要结合辖区特点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做到定片区、定对象、定责任、定绩效。对创建期间,符合《基层合同监管工作示范分局(所)创建标准》,合同监管工作突出的单位,要在10月30日前上报市局。

(三)总结表彰阶段:10月1日至10月30日,对各地推荐上报的基层合同监管工作示范分局(所),市局将成立检查验收小组,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对考核验收合格的单位,将予以命名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基层合同监管示范工商分局(所)是增强基层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需要。要以强化基层建设为核心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争基层规范化建设实现新提高。要建立以分局分管领导负总责的合同监管机构,建立健全基层工商分局(所)长和专管人员组成的管理体制。

(二)严格创建标准,提高工作效能。各地要严格对照创建工作标准,明确工作任务、细化目标责任,切实提高创建效能。

(三)加强督促检查,做好总结交流。各地要加强检查指导,动态掌握示范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注意总结推广经验,以点带面,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市局将适时组织工作研讨和交流,推进基层合同监督管理工作深入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