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五德拒腐防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3 08:27:04

工商局五德拒腐防变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强化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建设、道德建设、作风建设,为扎实推进工商事业发展,建设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美丽富庶幸福新作出更大奉献。

二、活动安排

(一)政治品德教育

1、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活动。1月至4月,“以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为重点,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时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精心履职、服务人民、服务发展意识(牵头处室:机关党委、监察室)。

2、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活动。1月至4月,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重点,组织全系统人员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以及省、市纪委、省工商局关于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和要求,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牵头处室:监察室)。

(二)思想道德教育

3、开展向党旗宣誓、向组织承诺活动。5月份,以局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向党旗宣誓、向组织承诺,进一步增强党性,强化党员干部自律能力(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4、开展演讲比赛活动。3月上旬组织开展“亲民文化在工商”演讲比赛,各单位至少选报2名同志参加。参赛人员名单于2月31日前报市局监察室(牵头处室:监察室)。

5、开展读书月活动。4月份,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主要内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活动。活动以处室(科、队、所)为单位,按照市局计划排定的学习内容,组织通读,做好学习笔记,写2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选出其中1篇,于4月底前以局为单位,通过展板或工商文化网(基层信息网)廉政之声板块集中展示(牵头处室:人教处)。

6、开设“五德”教育“讲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专家学者给工商党员干部进行“五德”教育。市局机关全年度授课不少于8堂课(牵头处室:人教处)。

7、筹建“五德”教育暨廉政文化基地。3-7月份,以“五德”教育和廉政文化为主要选题,筹划和建设全市工商系统“五德”教育暨廉政文化基地,将基地打造成部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牵头处室:监察室)。

(三)为政官德教育

8、开展职业道德教育。6月份,以“爱岗敬业,秉公执法,文明管理,清廉政诚信,勤政为民,奉献社会”为重点,开展理论学习和自查自纠活动,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强化顾全大局意识(牵头处室:人教处、监察室)

9、开展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重点,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评选活动,大力营造爱集体、促和谐、讲奉献的工作生活环境(牵头处室:人教处)。

10、开展杰出红盾卫士评选活动。以“保民生,促发展”为重点,开展红盾系列专项行动,评选杰出红盾卫士,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牵头处室:公平交易处)。

11、开展群众满意窗口评选活动。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重点,在市局、县(区)局、基层工商所(分局)开展群众满意工商窗口评选活动,推进工商窗口高效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工商形象(牵头处室:登记注册处)。

12、开展执法案件评审活动。以“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对全系统执法案件,特别是基层工商所(分局)执法案件进行审查、回访、讲评、通报,促进基层执法进一步规范(牵头处室:法规处)。

13、开展社会各界评工商活动。以“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判”为重点,积极开展向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组织社会各界看工商、评工商、为工商提意见建议活动,着力强化整改,提升工商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牵头处室:监察室)。

(四)社会公德教育

14、开展社会公德教育活动。6月份,以“诚实守信、文明向上”为重点,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乐于助人的品德,组织全系统人员集中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积极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牵头处室:人教处)。

15、开展歌咏比赛活动。10月份,在市局第一会议室开展“弘扬恩来精神,建设美好家园”歌咏比赛。各单位至少选报3个节目参赛(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16、开展征文竞赛活动。围绕挖掘道德思想的文化内涵及其对党员干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现实教育价值等内容选题,创作体裁不限,字数不超过3000字的原创作品。各单位至少选报2篇,于2月20日前报市局监察室邮箱(牵头处室:监察室)。

(五)家庭美德教育

17、开展“幸福家庭”评选活动。10月份,以“乐业奉献、和谐安康”为重点,学习公道正派、一心为公的品德,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评选“幸福家庭”,激励家庭成员和谐相处,支持工商人员爱岗敬业(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三、要求

各单位和市局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按照市局排定的活动方案,周密部署,抓好落实,确保实效。届时,市局将对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任务不落实或走过场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列入单位和处室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