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执法规范方案

时间:2022-12-26 09:37:48

公路局执法规范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范执法工作落到实处

1.分局要正视当前交通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充分认识到抓好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工作事关交通行政管理职能的稳定、事关交通整体形象,是一个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一旦处理不当,可能危及到交通部门的根本。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工作,在这项工作中,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负第一位责任,要成立整顿、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工作班子,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局整顿和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领导班子及具体工作开展按照《关于加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监督检查的通知》执行。凡是在本系统内发生违法、违纪“三乱”等重大事件的,一律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2.分局要端正执法动机、杜绝执法趋利现象,严禁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经济指标,不得将罚款多少与奖金、补贴挂钩,切实防止因利益驱动造成重罚款轻监管的错误倾向。执法工作必须服务于对本辖区路产权维护行为的监管,重点加强对本县非法占用公路路产的查处。

3.对没有明显违章的车不得随意拦截检查,更不得双向同时拦截车,严禁任何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追车检查。

二、完善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法公示制。交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是交通部门实施行政执法“阳光工程”,接受社会监督的重大举措。当前尤其要把交通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便民措施、服务承诺、交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交通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程序、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许可条件、执法结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内容作为执法公示的重要内容,增强交通行政执法的透明度、社会知悉度,实现交通行政执法的公正、公平、公开。公示的内容要做到准确、实用,执法结果公开要全面、客观,不得人为过滤关键信息,以充分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2.全面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工作。在准确梳理执法依据、严格界定执法职责、范围、内容、标准等基础上,做到执法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在分解执法职权的基础上,依法确定执法部门、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并建立相应的评议考核制度,实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的交通行政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提高执法水平。

三、建设“和谐交通”,要大力推行“人性化”执法

1.在规范交通执法行为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力推行人性化执法。要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为基本立足点,正确处理好执法原则性和灵活性、执法动机和执法效果、部门执法和社会形象三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建设“和谐交通”。

2.禁止任何执法单位和人员,不能擅自提高或降低路政规费征收,应严格按照省物价局赣价费字[1994]年第014号和省财政厅赣财综字[1994]年第010号文件收取损坏公路路产赔(补)偿及临时占用公路收费标准执行。对违法违纪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1.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必须充分体现过罚相当,坚决纠正轻违章重处罚、重违章轻处罚、不违章也处罚的裁量权乱用、滥用行为。各执法单位对实施的主要执法行为,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分级执法裁量标准,并尽量缩小每个环节的自由裁量幅度。

2.认真落实重大复杂案件的集体讨论制度和讨论记录备案审查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大复杂案件标准,严格执行,经集体讨论形成的结论,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和撤销。要严格执行处罚和强制措施审批程序,根据委托或法定权限履行审批手续,不得层层下放。

五、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

1.分局要注重开展日常执法自检工作,要建立执法人员奖惩考核办法,形成以执法单位对所属执法人员和自身执法行为的自检,执法单位法制部门对具体职能科室和执法人员平行检查,执法条线部门开展的定期检查,公路主管部门开展的专项检查——“四检”体系。在实施执法监督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监督检查记录,完备监督检查台帐,并建立上下联动和及时反馈信息的制度。

2.要加大对执法现场、执法窗口等管理薄弱环节的现场监督。凡具备条件的执法单位、窗口和执法车船、执法现场,都要逐步安装现场监控设备,增强监控的客观性、公正性。要采取措施加大对行政许可审查、许可事后监管等隐性环节的监督。

3.要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凡涉及到行政执法的投诉举报案件,都要迅速交办和调查处理,做到事事有交办、件件有落实,确保行政执法投拆举报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

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1.进一步抓好在岗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在岗执法人员培训率100%,年度总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除业务培训外,还要注重加强职业道德、执法纪律方面培训。同时严格执行执法人员年度抽考制度,促进执法人员能自觉、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2.对被举报投诉较多、执法态度粗暴、群众和行政相对人反映强烈的执法人员,应引起重视,要采取措施,暂扣执法证件,暂停执法并组织下岗培训学习;对违反国家治理“三乱”规定、造成重大恶性违法违规事件的执法人员,要吊销执法证件,调离执法岗位,并按相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七、创新工作机制,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活动长效开展

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一时的治理整顿活动不可能全部发现和解决公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所有问题,特别是在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和完善的情况下。在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和创新工作机制和制度,以机制和制度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文明执法水平,不断将该项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