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行政审批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26 09:34:07

公路局行政审批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是: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继续贯彻落实去年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的基础上,重在制度创新,重在政府职能转变,依法治路,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和严密完善的审批监督制约机制,在此基础上,率先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WTO规则相适应的行政管理制度。

二、工作内容

1、开展对前阶段取消和调整事项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

今年3月份起市县行政审批部门对我局落实审改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的重点为对已经取消和调整的10项行政审批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对取消和不再审批的事项是否加强了后续监管;对保留的审批事项是否强化了监督制约;对调整的审批事项是否规范操作等方面。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令检查、整改,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2、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

目前,分局有审批事项10项。其中,市局设定的下放2项,分局设定的8项。对设定的审批事项,按照市、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认真贯彻实施。

通过进一步清理、精简本局行政审批事项,把行政职能切实转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3、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各项配套改革

按法定程序,做好对本局取消、调整审批事项所涉及的法规规章的修改、废止工作限性。通过市、县编办负责审批制度改革后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的工作。整体提升公路分局的行政管理水平。

4、加强制度建设,将行政审批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对保留的审批事项,按照现代行政管理的要求,规范程序,简化手续,缩短时限,提高审批的透明度;除国家明确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审批事项的依据、内容、权限、条件、程序、时限、收费标准等,都要在“县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布。新设审批事项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依法设立,建立严格的登记制度。制定加强行政审批监督制约的程序性规定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

5、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

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中,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工作质量,防止做表面文章。分局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总责,按照工作进度和时间要求,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谋划

分局要深刻认识此次关于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站在保证路政许可审批的正确贯彻实施,推进依法治路、依法行政审批,领导到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改革,真正把行政审批改革这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抓出实效,确保不摆形式,不走过场。

2、突出重点,明确目标

通过此次行政审批改革活动,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探索解决进一步规范路政审批程序,推行路政审批责任制,提高公路行业依法行政审批水平,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切实推动我局依法加大行政审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