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机关效能创建方案

时间:2022-12-26 09:31:18

公路机关效能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公路局有关要求,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目的意义

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解决机关工作存在的政令不畅、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服务意识淡薄等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使我局机关办事效率有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有明显增强、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明显改进,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良好局面,努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促进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组织领导

由分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领导。

四、机关效能建设的内容和有关规定

(一)机关工作人员考勤

1、实行上下班指纹打卡考勤制,无任何理由不打卡的,按旷工论处,无故旷工按分局《考勤制度》等规定处理。

2、上班期间实行挂牌上岗,并实行去向公示制。

3、外出办事实行申报批准制,科室一般工作人员由科室主要负责人批准,科室负责人由分管领导批准,当月未提交出差审批单到行政办公室者视为旷工。

(二)机关工作人员勤政、廉政

1、正常上班时间不允许上网聊天、打牌、游戏、查看股市行情及网上交易(或用办公电话委托交易),听音乐、看影片和下载各种游戏软件。明察暗访时将办公电脑强行关机的,视同为违反该条规定的行为。

2、要恪尽职守,自觉履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对制、否定报备制,认真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3、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杜绝“履职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小鬼难缠、中梗阻”,“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报”,“服务意识和态度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行为和现象。

4、上班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不允许锁门办公、中途溜岗、聚集聊天、娱乐、打电话闲聊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5、工作日“八小时”外应注意节制,避免过度消遣娱乐,以保证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投入工作。

五、检查监督

机关效能建设的检查和监督工作,由分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对分局机关各科室执行情况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检查机关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办公电脑使用、服务态度、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等情况。

六、处罚

以分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上级提供的明察暗访和有效的投诉资料为依据。对分局机关违规违纪者作出如下处理:

1、机关工作人员凡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被分局效能办在明察暗访或检查时查处一次以上(含一次)者,对当事人处以500元的经济处罚,年度考核不予评先、评优。同时,当事人属科室一般工作人员的,对其科室主要负责人处以100元的经济处罚。

2、机关工作人员凡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被上级在明察暗访时查处一次以上(含一次)者,对当事人员处以2000元的经济处罚,年终考评为基本称职,并调离机关。当事人属科室一般工作人员的,对其科室主要负责人处以400元的经济处罚。

七、工作要求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大家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推行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此项工作的开展不但可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高效率、高质量地为群众办实事,而且对营造公路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公路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因此,要把开展效能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落实。否则被上级在明察暗访中查处了一例,将影响我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科室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理顺关系,抓住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在实施阶段中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细致工作,使效能建设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

3、严肃纪律,强化监督。各科室要明确责任,从严要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对各科室在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出现违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相应职责,严重影响机关效能建设和损害发展环境的科室和个人将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从严从重查处。分局设立机关效能建设监督电话:。

4、扎实工作,确保实效。各科室要从加强管理,搞好服务着手,从解决社会和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和不足着手,真抓实干,不做表面文章,务求实效,真正使我局机关的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工作效率有新的提高。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做好机关效能建设的宣传工作,注重发展、培养和推广一批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