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09:13:13

扶贫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根据长群组发〔2014〕12号文件精神,结合扶贫办工作实际,现就扶贫办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方案。

一、会议安排

1、时间:八月上旬。

2、地点:县扶贫办二楼会议室。

3、参会人员:县委第七督导组成员、县扶贫办全体干部职工。

4、会议议程:

(1)王晓林同志代表班子集体向大会检查班子集体问题;

(2)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发言;

(3)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县委督导组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

(5)王晓林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小结;

(6)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

二、会前相关准备工作

各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把握好深化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剖析材料、严格审查把关四项重点工作,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1、继续深化学习。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贯彻在指导兰考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放下思想包袱、敢于揭短亮丑”、“真诚开展谈心、增进班子团结”两个专题学习讨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2、广泛征求意见。印制征求意见表,由班子成员到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单位内部全面征求对班子集体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3、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同志间谈心交心活动,达到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目的。

4、撰写剖析材料。对照党章,对照中央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历史先贤、革命先辈、时代先锋和身边的典型,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以高度的自觉进行深刻地自省反思和自我教育,真正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

5、严格审查把关。扶贫办主任把好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审核第一关,要帮助提高深化认识、反复修改,达不到要求坚决不放过。在此基础上将材料上报至督导组审核把关。

三、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

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努力做到“三个坚持”,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核心任务,是查摆问题、分析问题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步骤。所有班子成员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要求,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发扬精神,打消“怕”的顾虑,克服“闯关”思想,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确保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示范、走在前列。

2、坚持一把手带头。扶贫办主任既要严肃认真进行自我批评,以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态度剖析自己,对班子和其他成员的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又要带头坚持原则,开诚布公地指出其他同志的问题,不回避、上交矛盾,还要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注意方式方法,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

3、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有辣味。自我批评要严格,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批评同志要从大局出发,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绕弯子,不回避矛盾,不搞无原则纠纷,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