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0 09:37:58

扶贫办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14年7月底,县扶贫办党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基本建立完善的县扶贫办党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

二、具体安排

2013年9月―10月,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县扶贫办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党务公开工作;组织学习相关党内法规和文件,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县扶贫办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县扶贫办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和时间进度。

2013年10月―11月,制定目录、完善制度。研究制定县扶贫办党务公开目录,并报县委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党务公开新闻发言人等制度;建立和完善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意见收集和处理回复、责任追究、考核评价、聘请监督员等制度,形成较完备的制度体系。

2013年11月―2014年3月,突出重点、组织实施。建立县扶贫办党务公开栏,按照目录内容组织实施党务公开。把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问题的决定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实施、结果以及公共权力运行作为公开的重点,从酝酿、征求意见、调整方案直至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进行详细公开。

2014年4月以后,不断总结经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舆论宣传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开展党务公开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方式方法,把宣传工作做到基层,做到党员和群众中去,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积极性。将通过悬挂固定标语、横幅等,营造浓厚的党务公开氛围。同时加强与各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报道党务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挖掘推广典型和经验。

(二)加大监督力度

1.整合监督力量。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等有关人士的意见建议,重视支持新闻舆论监督,主动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县扶贫办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2.组织群众评议。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公开评议党务公开工作,将党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务公开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依据。

3.落实责任追究。对党务公开工作中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弄虚作假、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力和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单位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