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正风气提效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0 09:35:07

扶贫办正风气提效能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在全办工作人员中大力开展以“正风气提效能”为主题的专项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近年来,县扶贫办按照市委、县委统一部署和安排,连续开展了“四民”、“四企”活动、“四型机关”建设活动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双争等活动,扶贫办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新的改进、工作效能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也要清醒看到,拖拉、漂浮等现象还时有存在。如不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必将涣散干部队伍风气,影响扶贫工作开展,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现实危害性,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快脱贫,带民致富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把握重点,开展活动

(一)集中开展“秉公用权”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开展“秉公用权”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成长进步依靠谁、手中权力来自谁、为官一任为了谁”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活动,大力倡导“高效、亲民、清廉、务实、勤奋”之风,进一步锤炼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努力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一套警示教育片,接受一次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听一场党政领导主讲的廉政党课,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探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按照积极稳妥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要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五类风险,设置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三道防线,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开展部门之间相互吃请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工作日午间禁酒相关规定,严禁下基层午间饮酒。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单位系统内部、同级部门之间、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吃请。建立完善公务接待费报销会签制度、定点接待制度、开支公示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公务员卡制度等。进一步清理小金库和非税收入。严禁假借其他名义和私设小金库列支招待费。

(四)开展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破除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的思想,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将相关工作岗位予以编号,岗位责任人的照片姓名、职责权限、办事程序等在内部公开栏及相关媒体上进行公开。设立群众举报箱。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结果公开公示。加强明查暗访,鼓励实名举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

(五)加强政民连线建设。把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平台建设的工作重点。积极整合网络、电视、广播、电话、报纸、短信等多种群众诉求渠道,加快平台软件系统功能升级改造的速度,科学设计平台栏目内容,创新平台建设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办理群众诉求工作流程。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联运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于因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

(六)加强制度建设。以活动开展为载体,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机制体制创新,用制度规范事、约束人、提效能,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

三、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县扶贫办成立“正风气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办党支部书记、主任杨松担任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任成员,郭亮兼任联络员。

(二)明确责任。全体工作人员要按照活动确定的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细化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全力抓好实施。

(三)注重实效。按照县委“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握方法步骤,采取有效举措,扎实开展活动。要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查摆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切实解决作风、纪律、效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与“九年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特别要与“一会两节”、“五城联创”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