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监督检查方案

时间:2022-12-27 08:59:38

扶贫办监督检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提高各级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政治素质为抓手,坚持纠防结合、注重预防的方针和全面检查、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以检查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紧紧抓住“教育、自纠、规范、查处”四个关键环节,通过扎实的监督检查活动,全面掌握我县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情况,切实解决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财政扶贫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监管工作。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中央和省市下达及市、县配套财政扶贫资金规范管理、使用和资金到位情况。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监督检查工作,从4月初开始至8月下旬结束,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1、动员部署阶段(4月1日至4月20日)。按照全县强农惠农监督检查工作会议要求,县扶贫办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计划股内)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我县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各乡镇、“十一五”重点村也要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召开有关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学习有关文件,熟悉扶贫开发政策及扶贫资金拨付程序和管理使用规定,制定好迎检方案。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这次监督检查的工作目标、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及要求,把政策交给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2、自查自纠阶段(4月21日至5月20日)。各乡镇、“十一五”重点村要按照检查内容进行认真全面的自查摸底。主要看是否有挤占、挪用问题;是否有套取、截留问题;是否有抵扣,代扣其他款项问题;是否有贪污、私分问题;是否按照规定程序拨付、按规定用途使用;是否有扶贫资金和其他经费混帐管理、公款私存和个人保管等问题;财政扶贫资金的拨付发放时间、对象、标准、范围、方式是否符合规定,等等。各乡镇要组织所辖的“十一五”重点村和有扶贫项目的非重点村对近两年来所有财政扶贫资金的种类、数额、流向及拨付情况,按文号分村列出清单填好表格(见附件),与自查自纠文字材料,以乡镇为单位一并于5月6日前用电子邮件报县扶贫办,同时报送纸质材料。

5月7日后,县扶贫办将组织人员抽查各乡镇、“十一五”重点村上报材料和表格数据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分年度汇总填好统计表,与自查自纠汇总文字材料,一并报市扶贫办和县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检查整改阶段(5月21日至7月20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各项资料准备,随时迎接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检查,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对各县(市、区)扶贫资金进行的交叉检查,市工作组进行的重点督查以及省组织的交叉检查和重点督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对查出来的一般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到位;对违法乱纪的严重问题,要认真查处或交有关部门处理。

4、总结提高阶段(7月21日至8月15日)。监督检查整改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十一五”重点村要认真进行总结,主要围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并形成文字材料于8月3日前用电子邮件报我办。县扶贫办汇总进行总结,报市扶贫办和县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这次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的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是亲民为民的具体体现。各乡镇、“十一五”重点村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畏难情绪和侥幸过关心理,防止坐等观望、相互扯皮的消极行为,力戒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

二要强化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纳入扶贫目标管理和绩效考评。各乡镇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把扶贫开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要务求实效。重视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紧紧抓住整改这个关键环节,认真梳理,逐条整改,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通过”的要求,做到整改目标、任务、措施、方法、责任、要求“六明确”,真正让被截留的钱流下去,被挪用的钱挪回去,被贪占的钱吐出来。通过监督检查,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实惠,让违规违纪人员受到应有处理,让更多同志受到教育,让制度和监督的缺失得到弥补,让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四要注重预防。通过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监管制度,规范资金运行机制,完善各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依法理财,不断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结合强农惠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在本办和“十一五”重点村开展一次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扶贫开发政策的自觉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堵塞漏洞,逐步实现从靠外部压力向自觉行动转变,从解决突出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从集中治理向制度规范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