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三百三走进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7 08:46:46

扶贫办三百三走进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决战“两区”、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推进科学发展、建设三个”为主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科学发展观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二、活动内容

按照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积极创新实践活动形式,开展好“三百三走进”活动。

(一)上好“辅导课”。开设“科学发展大讲堂”,采取支部书记上辅导课和党员干部上党课等形式,深化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辅导课和党课要紧密联系扶贫开发工作和单位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活动对象入脑入心。

(二)开好“问计会”。通过召开乡村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下乡进村入户走访等形式,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扶贫开发政策和民生工程落实情况,广泛收集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形成改正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举行“演讲赛”。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县“我为献一策”演讲比赛,鼓励参与者解放思想,积极思考。

(四)走进群众听呼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开发重点村、移民安置点和挂点村,蹲点调研,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倾听群众呼声,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重点了解和掌握自身与基层实际需求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找准服务的着力点,提升服务水平。

(五)走进实际解难题。就本单位的移民扶贫、整村推进、“雨露计划”、产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基层去寻找解决的办法。重点是“三访三找”,即访困难群众、访重点项目、访服务对象,找出差距和不足,找准存的问题和原因,找寻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六)走进基层办实事。结合自身工作和优势,围绕“察民情、办实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在保经济增长、重民生事业、促城乡统筹等方面,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努力实施好移民扶贫、整村推进、雨露计划”、产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等工程,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组织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三百三走进”活动坚持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的制度。要在县扶贫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明确活动的内容、时间、方法、步骤。

2、要广泛深入动员。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动员宣传,扎实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广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各项活动中。各股室要在第一时间报道和反映各项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3、要注重做好结合。“三百三走进”活动要与单位的扶贫开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安排各项工作时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努力做到以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当前工作,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