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廉政文化方案

时间:2022-12-27 08:40:33

扶贫办廉政文化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融入中心、服务基层、争创一流”活动为主线,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主题,以“读书思廉”为主要内容,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防腐败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倡导与中华民族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廉政文化。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本办“创六型机关,做六好扶贫干部”主题活动,全面推动机关廉政意识的形成。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于贫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实施纲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的原则。廉政文化建设要注重实效性,面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关注、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形成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生动局面。要注重宣传身边的典型及先进事迹,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同时,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创六型机关、做六好扶贫干部”主题活动及机关内部管理制定相应的措施。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使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廉政文化学习教育实现制度化、经常化;积极参与县有关部门组织的廉政文化教育和理论讨论活动;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气。

四、组织领导

成立我办“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领导小组,主任郭小华任组长,副主任郭晓春任副组长,范峻、郭玲华、罗渭荣同志为成员。

五、活动内容

1、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机关学习制度,以集中、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一是深入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和总书记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二是深入学习党章党纪。支部书记、成员要上一堂廉政教育党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观看正反教育片,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深入学习机关工作行政规范、《公务员法》和党纪等法律资料,把廉政文化列入干部学习内容之中,引导全体扶贫干部强化法纪观念,在实际工作中自觉遵纪守法,依法行政。

2、认真开展好“读书思廉”活动。“读书思廉”,目的在于丰富机关廉政文化教育,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真正在机关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科级干部要读一本以上关于勤政廉政相关内容的书籍,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同时,要注重发现勤政廉政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引导和感召作用,促进整个机关勤政廉政新风尚的形成。

3、组织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全县现有的宣传教育资源,办好宣传刊物,努力扩大反腐倡廉宣传声势和效果;二是制作廉政警句警示牌,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使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干部的行为习惯之中;三是开展崇尚廉洁、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并将廉政文化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