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环境作用整治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4-04 08:26:51

房管局环境作用整治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根据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关于开展企业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全局开展企业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八条”集中教育活动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查找各股室所在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查找的问题为导向、以有效整改为目的、以查处典型案件为突破口、以严格工作责任为保障,集中整治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增加企业负担等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推动效能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进一步凝聚全局上下齐抓发展环境的共识,积极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二、整治的突出问题

(一)行政审批方面。重点解决审批权限明放暗不放、仍以核准、备案方式“放事不放权”,或一放了之,放弃监管;审批项目进厅不彻底,不纳入行政服务中心,不纳入办事大厅;规避网上办理,事后补录;并联审批组织协调不力,相关部门互相推诿;审批效率低下,“小鬼难缠”、吃拿卡要等问题。

(二)窗口服务方面。重点解决服务工作制度不落实,尤其是“一站式”办理不落实,审批授权不充分,企业群众两头跑,既跑窗口又跑部门;一次性告知不落实,限时办结不落实,企业群众反复跑;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冷漠、生硬等问题。

(三)增加企业负担方面。重点解决涉企收费不合法不合规;指定中介机构,指定产品,与中介机构相互利用,谋求部门和个人利益;强制企业参加协会、培训、评比、展览,摊派订阅报刊等问题。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集中整治工作从10月中旬开始,12月底结束。

(一)对照检查。各股室所要针对上述问题认真逐一对照检查,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要坚持矛盾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立足自查自纠,鼓励自我曝光。

(二)上门走访。结合学习贯彻“十八条”集中教育活动,继续深入企业和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座谈,查找服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要将走访的具体名单、企业和服务对象提出的具体问题以及办理结果进行梳理汇总。

(三)逐项整改。要针对收集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逐个梳理分析,建立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通过单位网站、公示栏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总结提高。在集中整治工作完成后,认真总结,进一步建立健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把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精心组织。要把企业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按照方案要求,逐步抓好落实,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工作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对主动查纠问题的股室和个人,可减轻或免予处理;对工作不落实、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走过场的,要严格问责。

第二篇

为了把保障性住房建成百姓的放心房、舒心房,使这一民生工程成为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树立起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人员的勤廉实干的良好形象,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在保障房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人员中开展“勤廉干事、建廉洁工程”教育活动,继续坚持系统性、示范性、警示性三种类型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思路,通过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深入推进分层分岗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宣教工作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为保障房工程建设预防腐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主要任务

这次教育活动就是要组织参与保障房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人员参加,特别要以涉及项目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物资采购、建设资金管理、工程建设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等环节的人员为主要对象,要重点开展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紧紧围绕“廉洁干事,勤廉为民”这个主题,突出抓好理想信念的系统性教育,引导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筑牢勤廉干事的思想基础。同时,结合作风建设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行业新风,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二)要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重点,突出抓好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学习党纪条规、法律法规,特别是建设行政法律法规,提高工程建设组织参与人员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增强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三)要以“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权力运行”主题教育为重点,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教育和警示教育。根据参与工程建设工作人员,特别是工程主要负责人手中权力大,廉政风险指数高的实际,利用大量的“工程建起来,一批干部倒下去”和楼房、桥梁倒塌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例,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工作人员认清手中权力面临的风险、滥用手中权力的危害;认清为人之本、为官之责,贪腐之害,算清腐败危害帐,以此警示干部,加强心理疏导,增强责任意识,做廉洁干部、建优质工程。

(四)要以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示范性教育。首先要深入开展为政清廉的优良传统教育,运用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历史上治国理政的廉政典故、民本思想,教育引导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理念。第二要总结和树立建设行业勤廉兼优的典型,开展向廉洁从政标兵学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第三,通过组织工作人员观看廉政教育片和廉政剧目,引导工作人员对如何坚持勤廉为民,正确行使手中权力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通过服务窗口、建设工地、旅游景点和文化广场宣传廉政文化,营造廉政氛围。

(五)要以“增强廉洁意识、正确行使职权”主题教育为重点,突出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为民责任意识教育,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增强勤廉为民的责任意识。结合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建设廉洁工程承诺公示活动,继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与“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书”双签制度,签订廉政责任状,进行廉政公示,做好勤廉承诺,引导工程建设组织参与人员自觉接受教育和监督。

三、工作要求

在保障房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人员中开展“做勤廉干部、建廉洁工程”活动,是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勤廉干事、建廉洁工程”活动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保障房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人员中开展“勤廉干事、建廉洁工程”活动,加强工程建设工作中反腐倡廉建设,是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

(二)统筹安排部署。要把“勤廉干事、建廉洁工程”活动与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推进保障房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整体合力,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健全教育制度。在开展“勤廉干事、建廉洁工程”教育活动中,坚持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认真总结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经验教训,把经验性的实践成果上升到制度成果,结合制度建设年活动,加快保障房工程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步伐,并在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和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性上下功夫,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有效机制,为推动“勤廉干事、建廉洁工程”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篇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提高干部防患廉政风险的能力,根据上级要求,建立预警管理机制,对干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尚未构成违法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拉拉袖子、打打招呼”的形式进行早提醒、早教育,把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干部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房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预警对象及内容

(一)预警对象:股级干部

(二)内容: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有反映的;

2、对局班子会研究的决定、决议执行不力的;

3、不遵守上班、值班制度,不按要求参加有关会议的;

4、未按要求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和学习的;

5、驾车违反交通规则的;

6、个人银行信用被银行列入黑名单的;

7、有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有不良反映的;

8、违反出国(境)管理规定的;

9、未按要求上报干部预警信息的;

10、负责的工作被县委、县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批评;

11、不按规定及时、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的;

12、对配偶、子女、亲属管理不严,群众有反映的;

13、对股室工作人员管理不严,被通报查处的;

14、操办红白喜事有不良反映的;

15、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的;

16、妨碍正常执法,人为造成阻力或干扰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

二、预警信息的收集和处理

(一)信息来源。领导班子掌握的情况;干部年度考核、谈心谈话情况;投诉信箱的投诉;电话举报、信访举报;新闻媒体反映到的情况等。

(二)信息报送。各股室要将所掌握的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调查核实后即时向上级报送。要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向预警领导小组报告,并建立预警台帐。

(三)信息处理。预警办收集到的预警信息逐一登记、筛选甄别、确认预警。预警管理实行负分制,1次1分:年度内扣分达到3分为蓝色预警;达到6分为黄色预警;达到9分以上的为红色预警。

三、预警方式和实施步骤

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二种方式,严格按照一定的组织程序,使用统一规范的文书,履行相关手续。

(一)预警启动。局预警办对所收集的预警信息要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意见,发出预警通知书。

(二)预警实施。预警对象收到预警通知书后,应及时整改,按要求将整改措施和结果反馈到预警办。

1、蓝色预警时,预警办对预警对象下达《提醒谈话通知书》,所分管股室负责人要找其进行提醒谈话。

2、黄色预警时,预警办对预警对象下达《函询通知书》,预警对象要说清楚反映的问题,其负责人要督促其按要求进行书面回复、帮助整改到位。

3、红色预警时,预警办对预警对象下达《诫勉谈话通知书》。涉及干部作风、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的,视情节由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约谈;涉及工作业务方面内容的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约谈。诫勉谈话要制定谈话方案,作好有关记录,把问题说清楚。

(三)预警解除。预警办对预警对象的整改情况进行登记入档,适时开展回访,了解整改落实到位情况,对达到整改要求的,提交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后可解除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