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4 08:48:07

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工作方案

为有效落实《市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实施暂行办法》,切实开展好我市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工作,优化业务流程与操作规范,强化内部控制和监督制约,经研究,制定《2012年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工作小组

成立全市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联合检查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小组成员由公积金中心各单位、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经研究,工作小组组成人员为:。稽核审计工作由组长总牵头,和分别担任工作组组长,根据不同检查对象和内容,分别成立选定相应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具体稽核审计工作。专项业务稽查仍由公积金中心各单位、各部门分别牵头组织开展。

二、明确工作标准

根据稽核审计内容,由市公积金中心相关处室牵头,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编写相关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详细制定稽核审计工作标准,作为监督检查的对照依据。在稽核审计过程中,各稽核审计工作人员要严格对照标准查找问题与不足,同时应注意详细收集有关信息材料提交工作小组和市公积金中心相关处室讨论,以便不断完善工作标准。

三、开展人员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市住房公积金稽核审计实施暂行办法》,以及有关内部规章制度和流程规范。重点围绕稽核审计实施暂行办法,学习掌握稽核审计的内容与工作程序,明确职责权限,正确行使稽核审计职能。

培训对象:稽核审计工作小组全部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骨干。

四、检查内容和时间安排

2012年度稽核审计的主要包括:计划(预算)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归集业务、提取业务和贷款业务的手续办理、程序审批情况,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情况,固定资产和档案管理情况等。由稽核审计工作小组根据专项检查、日常对接和定期考核的情况综合,结合各部门实际,确定每次稽核检查的重点内容,并提前通知稽查对象。

根据稽核审计年度工作总体计划,市公积金中心从五月份开始至年末,逐一开展对各部门和各项业务的稽查。

2012年度稽核审计时间计划与重点内容见附表。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要高度重视

稽核审计是规范业务操作、强化内部控制、防范和化解运作风险的必要手段,各部门要切实重视稽核审计工作的实施开展,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部署落实好相关稽核审计工作,为稽核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措施要扎实到位

稽核审计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各部门要常抓不懈,一方面应强化专职稽核人员的培训,根据稽核审计工作要点认真开展常规性检查,做好日常岗间互查;另一方面应主动接受审计和上级部门的专项检查及不定期稽查,确保审计稽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结果要充分运用

稽核审计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整改完善提高管理水平的过程,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稽核审计结果的运用,认识到查错是手段,及时纠错与全面防错是目标,最大程度地发挥稽核审计的监督职能和内控效用,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和制度规范加以防范,不断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