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深化群众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3 10:05:41

经济开发区深化群众走访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市委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开发区党工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这次“大走访”活动,以解决突出问题、解决突出矛盾为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抢抓机遇、奋力推进“四化两型”,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1、抓服务发展。一是为农业生产服好务。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做好集中育秧,搞好春耕生产;联系有关部门,为农户上门提供急需的农业生产技术;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充分运用政策激励机制发展规模种养殖业,为困难群众创业提供资金技术扶助;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农业增收。二是为项目企业服好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全力化解各类矛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是为城市建设服好务。要全力开展“两违”整治工作,重点做好群众的疏导工作,推动各项目安置区的规划建设,从源头上杜绝“两违”建设。

2、抓基层组织。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对机关和基层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实行党务公开,阳光操作,落实“四议两公开”,重大决策集体决定。三是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将大走访活动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来,成为连接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

3、抓计划生育。组织开展好春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帮助建立经常性、可控的管理机制,配合做好农村部分计划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落实。

4、抓安全生产。重点针对建筑施工、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烟花爆竹、校园安全、森林防火等方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帐,做好整治工作,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5、抓化解矛盾。一是要化解信访案件。按信访包案责任机制,切实做好信访案件的处理工作。二是要做好矛盾的排查和处理工作。推动干部经常下访,到基层了解问题,建立矛盾排查台帐,及时化解基层矛盾。三是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按照预案快速果断处置到位。

6.抓改善环境。一是要认真抓好城市卫生管理,保持城市卫生整洁。二是要抓好小区绿化、街道亮化,营造宜居环境。三是要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争取资金设备,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改善农村环境。

7.抓综合治理。要认真分析社会治安形势,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的根源,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的治安问题,配合抓好综治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及时发现和掌握联系单位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防、调处和解决。

8.抓廉政建设。以村(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反腐倡廉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一次财务清理,及时公开党务、村务及财务情况,规范财务管理。推行村(居)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询问、质询制度。

二、方法步骤

这次大走访活动,集中开展工作时间为30天,从3月8日至4月8日。开发区派出100名机关干部,共分成5个工作队,由领导带队,走访4个村居委会和1个园区企业。

1.动员部署。(3月8日-10日),制定方案,召开大走访活动动员会,部署活动任务。

2.组织实施。(3月10日-25日),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机关干部下到联系点,主要采取六个步骤开展工作:一是察民情。机关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居委会院落、企业车间走访调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关心群众疾苦,征询群众意见,研究解决群众困难的办法和措施。要做到挨家挨户走访,对听取的群众意见,干部要记好民情日记,每个工作队要形成一个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二是讲政策。采取多种方式举办法律政策、实用技术、卫生常识培训班,重点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将党的政策、实用技术和卫生常识宣传到村组屋场、田间地头、车间班组,提高群众的政策水平和技能素质,增强他们的致富能力。三是搞劳动。机关干部在联系点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认真落实“1124”劳动制度,重点帮助种粮大户和缺劳农户搞好春耕备耕生产,帮助联系村维修水渠、塘坝等水利设施,参加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等工作。四是献爱心。每个工作队要走访联系点的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不少于20户,每户慰问金不少于200元。五是建台账。每个工作队要将走访收集到的情况进行登记,建立民情台帐、安全生产台帐、矛盾纠纷台帐、社会治安台帐、计划生育台帐、基层组织建设台帐。根据实际确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及解决时限。六是办实事。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积极为联系点或企业群众解决1-2个实际问题,兴办1-2件惠民实事。

3.阶段总结。(3月26日-4月5日),各工作队进行总结,4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开发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4.以月促年。(4月中下旬),开发区结合平时工作继续深入基层,进行走访活动,扎扎实实地解决一些问题。

三、组织领导

这次活动,由开发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纪检监察具体抓督查落实。

1.要加强领导。开发区成立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开展机关干部“百乡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开发区领导和带队负责人直接指导工作队的工作。

2.要精心组织。各工作队要加强与办事处联系,精心组织好这次活动。根据方案安排好人员,落实到村到组。所有参与的干部要写好民情日记,每个工作队要做好台帐,写好总结。

3.要务求实效。每个工作队都要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职工群众零伤亡、进京赴省零上访、基层组织零瘫痪、重大案件零发生。

4.要严肃纪律。党员干部要坐公交车,住农家屋,吃柴火饭,聊家常事,干田里活,树立良好形象。要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三不准”,即不准给基层添麻烦、添负担,不准收受任何物品和土特产,不准插手项目建设和换届选举工作。

5.要加强宣传。主题活动月,开发区活动办将编发《简报》,推介先进典型。

6.要加强考核。开发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把这次活动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