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3 03:07:42

财政局民主评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大力纠正“四风”问题为目标,以坚决纠正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行为为突破口,积极创新改进机制方式,充分发挥财政部门政风行风建设主体作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实现“绿色崛起、赶超晋位”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内容

1、纠正“四风”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主要包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正风肃纪、还利于民行动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纠正“四风”方面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违规违纪问题,通报反面典型方面采取的措施等情况。

2、深化财政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围绕“改革统揽、绩效导向、科学规范、善治有为”总体思路,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等情况。

3、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主要包括清理缩短工作流程,简化群众办事环节方面取得的成效,整改工作人员态度冷横硬、办事“马拉松”等突出问题的效果。

4、抓好票据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主要包括落实“费改税”政策,发挥非税收入票据源头管控作用,实施依法征税、收费,推进综合治税、非税征管工作等情况。

5、提高服务水平,维护群众权利。主要包括增强业务素质,提高理财水平,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履职能力的成效。积极参加政风行风活动,不断完善服务措施、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的成效。

三、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始终将民主评议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责任制,党支部成员带头履行政风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与财政业务工作一起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充分调动财政干部职工参与政风行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形成“作风向我看,人人当典范”的良好氛围。

2、注重习惯养成。要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讲标准、重制度、提质效、强支撑,进一步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财政管理格局,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公文写作、分析算账、研判谋划、政策设计、宣传解读、统筹协调等六种能力。要加大廉政教育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底线意识,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深入把握民主评议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找准定位,抓住重点,积极探索改进和加强本系统民主评议工作的新路子、新举措,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3、推行阳光服务。要把转变作风、解决问题作为民主评议工作的重点,定期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共性问题集中研究解决,个别问题逐一答复反馈,对群众不敷衍、不塞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讲明政策,讲究方法,注重调查,注重事实,不推诿,敢担当,充分展示财政部门阳光形象。

4、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大对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大厅,行政审批大厅“两个窗口”的重点检查,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着力点,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要加强在中秋、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随机邀请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评价,并进行追踪调查,确保各项财政工作落到实处。

5、创新工作方法。要结合财政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将民主评议工作事项和群众反映问题纳入督办事项进行督办,逐步推行民主评议工作办理过程公开。要将群众多次反映都未解决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政风行风累问题及时转为信访案件线索,坚决予以查办,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对日常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情况等进行逐项考核,创新结果运用方法,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