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计划及方案

时间:2022-11-04 08:57:02

公共机构节能计划及方案

2013年是我局公共机构节能深入推进的一年,为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推动全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快节约型机关建设。特制订2013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统一部署,根据《2013年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2013年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下降4%,单位建筑面积下降3.2%,充分发挥政府机关的带头和导向作用,为圆满完成节能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13年,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实现以下目标和任务:一是要完成上级要求的节能工作目标;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节能管理规章制度;三是要强化能耗计量、统计和监督;四是要扎实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五是要稳步推进节能改造和进一步抓好新能源与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六是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七是制定我局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办法;八是要广泛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

三、工作重点

(一)制度建设

1、进一步健全节能联络员(统计员)工作制度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统计员)组织网络,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联系,促进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进一步推进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2、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按照考绩法和节能目标问责制的有关规定,对各股室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进行考核,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3、制定能源资源消耗定额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能源消耗调查,全面准确掌握用能底数,做到能耗实时监控。

(二)日常监管

1、加强日常巡查。我局定期开展自查工作,不定期组成临时检查小组,检查各股室是否存在浪费现象,对存在浪费现象的股室,限时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

2、加强统计分析。抓好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经费和接待经费的管理工作,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做好公共机构数据月报、年报分析和全局公共机构能源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3、推广软件使用。督促做好本单位资源能源消耗情况数据的采集,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填写月报,并以网络和纸质形式报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技术改造

1、推广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及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加大推广应用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节水型器具、高效节能灯具、节能与新能源公务用车等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的工作力度,推进公共机构实施现有用水器具节水改造。

2、鼓励采用变频调速、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改造措施,积极实行节能改造,提高能效水平。

(四)宣传教育

1、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编发公共机构节能简报,印制节能宣传品,在办公楼、公共场所和办公室电脑、复印机等设备设施及用电、用水处,张贴节能温馨小提示等,起到随时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公共机构节能氛围,为全社会节能工作做出表率。

2、建立节能工作交流平台。建立节能工作交流平台,公布节能工作和节能成效,宣传节能先进经验,及时通报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

3、参加节能联络员培训活动。参加统一业务培训,增强节能意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

4、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认真组织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各项活动,扎实开展“节能咨询周”、能源紧缺体验日、废旧商品回收利用、节能知识竞赛、节能宣传图片展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氛围,增强全县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

(五)组织管理

1、加强组织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

2、坚持领导带头。创建节约型机关,关键在人,贵在从点滴小事入手,长期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自学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充分发挥机关的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