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财政精神提炼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5 09:16:42

全区财政精神提炼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我区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财政事业不断实现跨越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现就我区财政系统开展“财政精神”提炼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践行财政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为目标,通过思考、提炼、总结和弘扬“财政精神”,进一步坚定财政干部职工敬业奉献的理想信念,夯实开拓进取的思想基础,凝聚干事创业的智慧动力,以财政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要求

“财政精神”提炼活动,是深入开展财政核心价值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总结和弘扬财政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实际需要,更是推动新时期我区财政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因此,提炼“财政精神”活动要坚持“三个突出”的原则:

(一)突出思想性。以财政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立足财政发展、改革、服务、管理等方面,围绕好思想、好作风、好意识、好传统、好行为、好经验,总结提炼能够真正反映财政干部价值理念、行为规范的“财政精神”表述词句,使之成为财政工作的思想根基和财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动力。

(二)突出专业性。突出财政部门自身业务工作特色,结合近年来我区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在服务转型发展、推动城乡统筹、保障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等生动实践中所取得的骄人业绩,认真思考和总结提炼“财政精神”表述语,充分体现财政部门的专业特点,真正凝结财政干部的思想灵魂、行为规范,代表财政部门的整体形象,引领财政事业的未来发展。

(三)突出群众性。“财政精神”源于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具体实践,要充分发挥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主体作用,积极鼓励财政干部踊跃参加,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努力在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念上形成最大共识,努力使提炼培育“财政精神”的过程,成为干部职工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财政精神”大讨论。在财政系统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财政精神”大讨论活动,以征文、演讲、讨论等形式回顾财政发展与改革的奋斗历程,总结宝贵经验,研讨新时期财政干部职工的共同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念。

(二)提炼“财政精神”表述语。在开展好“财政精神”大讨论的基础上,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好“财政精神”表述语的提炼工作。“财政精神”表述语要富有深刻的价值内涵,能集中代表财政人的精神追求;要言简意赅、特色鲜明、定位准确、便于记忆、利于传承,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表述语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6个字,提交表述语的同时请附录一则关于表述语的详细解读,字数不限。每个单位报送的表述语不得少2条。

(三)积极践行“财政精神”。活动结束以后,局机关党委将对上报的“财政精神”表述语进行集中评比,从表述语的内容、语言、感召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力争将内涵丰富、语言精练、感召力强的表述语评选出来,并在全系统加以广泛宣传和推广。广大财政干部职工要积极弘扬和践行财政精神,并在实施“项目集聚、城乡统筹、社会建设、文明提升”四大行动计划中不断传承和发展财政精神,真正实现“形成思想共识、凝聚精神力量、推动科学发展”的预期目标,努力为加快实现“两年争先、四年领先、六年率先”宏伟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四、活动时间和报送方式

各单位从通知之日起,迅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并在完成“财政精神”大讨论和“财政精神”表述语提炼工作的基础上,将总结提炼的“财政精神”表述语和表述语内涵解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后,于11月30日前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从财政内网报送至局办公室姜忠信箱。

五、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这次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把做好“财政精神”表述语的提炼工作作为对财政干部进行财政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要加强领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层层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精细化绩效考核、文明科室、文明财政所(分局)评比范畴,强化监督检查,努力把该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全员参与。这次活动参与对象为我区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因此,我们要充分调动财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把全员参与过程转化成凝聚人心、提升素质的过程,加快推进财政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四)加强宣传。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开设宣传橱窗、网站专栏等途径,广泛宣传开展财政精神提炼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利用电视、财政简报、财政局域网等载体,及时报道反馈活动进展情况,展现广大财政干部职工的饱满热情和崭新风貌,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