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扶贫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1 03:14:40

残疾人扶贫活动方案

为切实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实现全镇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要求。根据《中共奉新县委组织部、奉新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让残疾人说共产党好”扶残脱贫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开展“让残疾人说共产党好”扶残脱贫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立足幸福,建设生态奉新”这一主线,最大限度缩小残疾人现有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我镇每年帮助80名左右贫困残疾人脱贫,3-5年时间实现全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4月下旬在镇召开动员大会后,各村要立即开展“让残疾人说共产党好”扶残脱贫活动各个阶段工作,同时,要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大造声势,广泛宣传开展“让残疾人说共产党好”扶残脱贫活动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奉新的重大意义。

2、调查摸底。4月底前,各村要全面完成调查摸底工作。按照残疾人就业、培训、安居、就医等帮扶需求和扶贫救助工作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并依据调查摸底情况,制定帮扶贫困残疾人的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以村为单位,将拟帮扶对象进行张榜公示,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3、组织实施。根据摸底情况,确定帮扶对象,选择帮扶方式,明确帮扶目标。先由帮扶对象填写《农村基层党组织扶残脱贫活动帮扶对象登记表》,向村党组织提出申请,经村党组织同意后,报送镇党委签署意见,再由镇残联汇总后报送县残联。参与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要与所属党组织签订帮扶协议,镇残联要建立个人档案、工作档案和汇总名册,认真做好各项管理工作。镇将加强对各村“让残疾人说共产党好”扶残脱贫活动的督查和指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主要措施

开展“让残疾人说共产党好”活动要紧紧围绕“好事要真办、好事要多办、好事要实办、好事要严办、好事要办响、好事要办好”扶残脱贫主题,切实做到六到位:思想动员到位、帮扶政策到位、帮扶人员到位、帮扶资金到位、帮扶技术到位、帮扶项目到位。

1、政策扶残脱贫。做到“三优先”,确保残疾人享受普惠加特惠政策。一是政策上优先扶助。优先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并不断提高标准;优先将重度贫困残疾人纳入居家托养范围;优先将贫困残疾人纳入城乡医保范围;优先把残疾人基本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并在原定报销比例上浮10%的基础上再提高5%;二是资金上优先安排。优先安排康复扶贫贷款资金;优先安排小额贷款扶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优先安排资金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三是就业上优先安置。优先安排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到工业园区福利企业就业;优先为贫困残疾人购买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残疾人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为他们参与经营、劳动致富创造条件。

2、结对扶残脱贫。在全镇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帮、包、带、扶”扶残脱贫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爱心捐赠善行扶残脱贫活动。一是镇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结合“驻村挂点”工作,带头结对帮扶,扶持一批贫困残疾人脱贫;二是各村书记、村主任要带头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带领一批贫困残疾人脱贫;三是鼓励有一技之长的致富能手、创业先锋、种养大户和当地有影响、有帮扶能力的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开展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带动一批贫困残疾人脱贫;四是动员爱心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爱心人士开展爱心助残结对帮扶活动,资助一批贫困残疾人脱贫;五是大力创办扶贫示范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一批残疾人脱贫。

3、善行扶残脱贫。积极发展慈善事业,认真开展“爱心助残”活动,倡导社会贤达爱心扶弱、善行助残。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扶养人的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享受“五保”待遇或不受年龄限制优先安排进入敬老院,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要在元旦、春节、助残日等节日期间向贫困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

组织领导

1、建立领导机构。成立镇扶残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百强,副组长潘英昀、舒新怡,成员宋青、熊典金、万佳、帅能铭、兰军陈德海,负责指导全镇的“让残疾人说共产党好”扶残脱贫活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狠抓落实。

2、强化责任落实。村支部书记是本次活动第一责任人,各村要强化责任意识,镇将对这次扶残脱贫活动的进行督促检查,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民生工程考核范围,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3、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残联组织的作用。要做到“五结合”: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开展“三同四民”、“驻村挂点”活动相结合,与发挥党员先锋创绩、挂点帮扶等活动相结合,与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要深入村组、走村串户,真正全面准确了解和掌握贫困残疾人的情况,实现我镇贫困残疾人真正脱贫,促进我镇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