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治安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7 09:49:09

残联治安整治活动方案

一、加强领导,深化平安建设活动纵深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法委、县综治委《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的意见》、《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领导,扎实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建立健全综治工作机制,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平安建设”主题,紧扣维护人民利益之本,大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社区、平安楼院的创建活动,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防单位内部作为发案地点和单位工作人员违法犯罪。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进行宣传,增强群众对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确保实现建设和谐平安的目标。

二、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职、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广泛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和了解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根据《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规程》、《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入工作细则》、《关于切实落实维稳信息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和工作网络,要建立健全内部矛盾纠纷的信息预警、排查调处、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等机制,从源头减少和避免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产生,提高发现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全力帮助各乡镇、单位解决涉残人员,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社会保障、涉法涉诉、农村资源权属争议、宗族及邻里矛盾等引发的纠纷。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在基层、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影响稳定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群众性纠纷械斗,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确保残疾人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增强治安防范工作意识

认真执行“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抓好本单位安全保卫工作,落实专兼职综治内保干部,实行“双休日值班”制度,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的义务治安巡防工作,切实加强对单位楼院、重点部位、危险物品、重点仓库的安全保卫,减少单位内部发案。加强对“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等进行检查,不断消除治安隐患,要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和工作制度,落实综治工作经费,齐心协力,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促一方和谐,保一方平安。

四、力求实效,全面提升综治工作整体水平

大力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工作措施、先进典型和平安建设的经验。继续抓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杜绝本单位人员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教育本单位人员不参加“”及其他形式的活动,不参加“”及其他邪教组织活动。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工作思路,做到规范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在全面落实上级规范性要求的基础,坚持有效、管用、有利于实现和谐平安的原则,切实抓好综治各项制度的落实,力争措施更优,效果更佳,办法更多,在综治工作创特色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