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纠纷排查方案

时间:2022-12-27 09:47:07

残联纠纷排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集中行动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党政领导、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密切配合、化解矛盾、整治乱点、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基本要求,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最大限度地把各类涉残矛盾纠纷和突出治安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公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目标,为推进“三个”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这次集中行动,有效解决各类涉残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涉残群体性事件下降、“民转刑”案件下降、刑事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根据县综治委的要求和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和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集中行动。

第二阶段为全面排查和集中调处整治阶段(4月中旬—9月下旬)主要任务是组织乡镇残联、村社区残协积极开展调查摸排梳理,对排查出来的涉残矛盾纠纷、进行集中调处。确保涉残矛盾纠纷得到化解、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10月上旬—10月中旬)。本会将对集中行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推广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集中行动成果,并完善相关资料台帐,切实做好迎接县综治委检查组的检查验收工作。

四、组织领导

县残联成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集中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五、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原则。各乡镇残联要坚持“重在解决问题”的原则。针对集中行动排查出的涉残矛盾纠纷和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好;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对已排查出来的涉残矛盾纠纷限期办理。对排查调处不力,导致引发广大群体性事件将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2、明确工作措施。各乡镇残联要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对涉残矛盾纠纷和问题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尤其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要高度警惕,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边排查、边化解、边治理。

3、注重工作实效。为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各乡镇残联要积极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残疾人积极参与集中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摸排黑恶线索,检举犯罪人员,揭发违法行为,消除治安隐患,堵塞防范漏洞,集中时间、人员、精力,确保集中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