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08 03:28:53

城管局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今年4月份是国务院确定的第27个爱国卫生月。根据信创字(2015)2号《关于开展2015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城同创”为抓手,深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局系统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集中清脏治乱、整治环境、灭鼠除害、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倡导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单位环境。

二、活动主题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

三、活动时间和重点范围

1、活动时间:2015年4月1日至4月30日

2、重点范围: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庭院,城区水北、市场、临时市场及市政广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城区环卫垃圾中转站(含公厕)等公共设施。

四、主要任务和要求

1、大力开展单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要进一步落实卫生责任制,认真做好单位庭院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设立健康教育专栏,增强干部职工卫生防病知识,建立卫生长效机制。

2、大力开展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要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坚持“全民卫生日”制度。组织集贸市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加强管理,防止出现“空白地带”。

3、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

要积极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并动员单位周边居家户参与除“四害”活动。城区统一灭鼠时间为4月27日至4月30日。并加强鼠药管理。

4、大力开展春季全民健身活动

要结合春季天气晴好时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活动。要结合“爱护环境文明出行”、“雷锋月”活动和第六届运动会举办,组织健步走、登山、打羽毛球、跳健身操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5、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工作。

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4月24日上午在广场开展的卫生、环保、健康等知识宣传,利用“城管小喇叭”等,广泛宣传卫生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健能力。

6、大力开展禁烟工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场所”等禁止吸烟相关规定,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和倡导活动。局属各单位要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张贴“请勿吸烟”标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实现城管系统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目标。

五、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4月1日至4月10日)

以“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为主题,结合实际,出一期“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口号,“城管小喇叭”在城区巡回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内容、环境卫生知识等,营造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人人动手,爱护环境、整治环境卫生的浓厚社会氛围。

2、组织实施(4月10日至4月25日)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周密计划,确保活动落实到位。要开展好单位内部的环境卫生工作,消除死角死面。市政所、市场物管要开展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周”活动,通过“整治周”活动,营造农贸市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进一步改观,营造一个卫生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

3、检查验收(4月26日至4月30日)

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4月25日至4月26日,组成临时检查组对局属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形成爱国月活动总结报县“三创办”。

六、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周密布置,精心组织。成立城管局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爱国卫生月活动相关工作。

2、加强协调配合。要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沟通联系,相互促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3、确保责任落实。要把环境卫生整治与除“四害”活动结合起来,与“全民卫生日”结合起来,将各项任务落实到股室、队所,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跟踪问效,确保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