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三乱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3 03:27:26

城管局三乱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正风肃纪、为民服务、除弊祛垢、固本强基”四个专项行动第一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现就在全市开展垃圾乱扔、摊点乱摆、车辆乱停专项整治,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原则,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垃圾乱扔、摊点乱摆、车辆乱停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专项整治,探索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在2014年底人民群众对“三乱”整治的知晓率、满意率明显提升,“三乱”现象明显减少,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主要任务

(一)垃圾乱扔整治

整治重点:

1、行人在公共场所、街头乱扔杂物和垃圾;

2、车辆驾驶人和乘坐人向车外抛扔杂物和垃圾;

3、早点、夜市大排档等室外摊点经营者和用餐者乱丢垃圾;

4、沿街经营户垃圾扫地出门、门前乱堆杂物;

5、清理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乱扔乱抛的积存垃圾。

(二)摊点乱摆整治

整治重点:

1、依法取缔非法流动摊点、店外店,以及违规设置的影响交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影响公共安全的摊群点;

2、对全市已设置的摊群点进行全面摸排,根据管理状况进行分类,按照一类、二类、三类的标准对摊群点实行挂牌规范管理;对临时性的西瓜摊点、早餐工程等,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经营。

3、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的原则,引导现有摊贩集中规范管理,严防以规范之名和招商引资之名新增设摊点,严控摊点总量。

(三)车辆乱停整治

整治重点:

1、依法查处车辆乱停放现象,重点查处机动车辆占压盲道、绿化带、消防通道和跨占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等违规停车现象;

2、根据全市具体路段实际情况,规范道路临时停放区域的设置,在禁停路段增设禁停标志和温馨提示标牌;

3、在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的非机动车道增设、优化硬隔离设施。

三、责任分工

整治工作坚持属地管理、以块为主的原则,市直相关部门负责整治工作的督查、协调、指导,各区、开发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各区、开发区:全面负责辖区内“三乱”整治的具体实施和落实工作。重点是制定辖区“三乱”整治方案和督查考核措施,分解整治工作任务;依法查处辖区“三乱”行为,增设“三乱”整治的相关设施,其中涉及道路交通方面应征得公安交管部门同意;发动辖区单位、街道、社区、志愿组织开展“三乱”整治,加强对辖区单位职工、在校学生、辖区居民的宣传教育;督促动员沿街社会单位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区制度;做好辖区内“三乱”整治的其他相关工作。

市文明办:牵头做好“三乱”整治和市民素质教育的宣传,组织媒体对整治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对“三乱”现象进行曝光,督促各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组织志愿者,对“三乱”行为进行劝导。

市城管局:督促各区、开发区依法查处垃圾乱扔、摊点乱摆、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车辆乱停放和人行道上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各区、开发区及时清运垃圾、合理设置垃圾收集设施、规范管理摊群点,负责“三乱”整治公益广告的设置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查处机动车道违法停车、车辆驾驶人及乘坐人向道路抛洒物品、路口乞讨、路口散发广告交通违法行为;对属于管养范围的损坏交通设施予以修复、不合理的予以调整;做好“三乱”整治工作过程中的执法保障。

市交通局、市国资委:负责全市客运车辆、出租车、公交车“三乱”整治宣传标语的张贴,加强以上车辆司乘人员的管理教育,在出租、公交车驾驶人员中组织开展告别乱停车、向窗外抛物说“不”活动。

市商务局:负责制定农贸市场、平价蔬菜流动车和早餐车的行业管理规范,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市教育局:负责加强对全市中小学师生教育,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要求全市中小学校配合城管部门和辖区街道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治三乱”文明劝导活动。

市规划局:负责停车场规划布局。

市房产局:负责居民小区“三乱”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

市旅游局:负责做好景点责任区范围内“三乱”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并组织力量对“三乱”行为进行劝导。

市级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版,集中宣传“三乱”等乱象整治,对“三乱”等乱象进行曝光。

市直其他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切实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集中整治,对所有干部职工(驾驶人)一要教育到人,二要管理到位,真正管好自家人。

四、整治时限

集中整治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动员准备(2014年5月上旬开始)。

1、各区、开发区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的工作计划,召开“三乱”整治动员大会;

2、各区、开发区对辖区内“三乱”重点区域进行摸排,建立档案;

3、制定宣传实施方案,精心策划一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2014年6月上旬开始)。

1、充分发动志愿者、劝导员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对“三乱”行为的劝导;

2、增设“三乱”整治的相关设施(垃圾箱、温馨提示牌、隔离桩、规范摊群点的垃圾污水收集设备等);

3、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集中对“三乱”行为进行查处;

4、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乱”整治宣传活动。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2014年8月以后)。

1、对各区、开发区“三乱”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对先进典型、好的经验予以宣传和推广;

2、建立“三乱”整治长效机制,制定完善相关垃圾收集、车辆停放、摊点摆放等相关管理标准。

五、工作要求

“三乱”整治工作是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民服务”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确保认识到位、督查到位、措施到位、投入保障到位。

(一)明确责任。各区、开发区和街道(社区)是“三乱”整治的主力军,要全面增强属地负责意识,主动作为、敢打攻坚战,迅速掀起整治高潮。市直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做好对口业务指导督促,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加强部门联动、条块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疏堵结合。坚持深入宣传、耐心告知、文明劝诫与严管重罚并举,建立管理机制与完善配套硬件设施并重,在制定摊点设置、车辆停放管理标准规划和日常执法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努力做到兼顾市容环境、群众需求和弱势群体利益,实现“三乱”整治活动与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机统一。

(三)强化督查。定期不定期对各地“三乱”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每月对整治工作进行督办调度,召开调度会,通报整治情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下一步具体整治工作。

(四)加大宣传。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和媒体监督作用,通过专访、报道、谈话、图片、公益广告、流动字幕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如,市民“随手拍”、“红灯记”、“向随手抛说不”等,对“三乱”现象予以曝光。

(五)落实长效。结合实际,制定车辆停放、摊点设置等相关管理、考核标准和规划,将“三乱”整治纳入文明创建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严格的责任倒查机制,确保“三乱”整治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