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3 09:21:16

城管局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为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关于党政机关推行竞争上岗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通过竞争上岗,选拔和任用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风正、口碑好的优秀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精干、高效、廉洁型机关,更好地完成各项城市管理工作任务。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的原则;坚持个人意愿与组织安排相结合原则。

三、竞争上岗职位

市城市管理局机关竞争上岗为5名正科级领导职位:机关党委副书记1名、监察室主任1名、法规科科长1名、执法督查科科长1名、公用事业科科长1名。

四、任职资格条件

参加竞争上岗者,除必须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符合下列资格条件:

应具备局机关公务员身份的人员,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任副科长职务2年以上、任正科级非领导职务1年以上、任副科级非领导职务3年以上(含军转营以上职务)经历的干部。

五、竞争上岗程序

竞争上岗工作要经过公告、报名和资格审查、笔试、竞职演讲、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决定任命等步骤。

1.公告

内容包括竞争和职位说明、任职资格条件、时间安排、组织领导和纪律要求等。

2.报名和资格审查

(1)公开报名。符合竞争资格条件的人员,须报名参加竞争上岗,填写《竞争职务意向表》,每人至少选报两个公布的竞争职务,并注明是否服从组织安排。

(2)资格审查。局竞岗办对报名人员资格及竞争岗位人数(竞争岗位报名经资格审查后不足三人的,不列为本次竞争岗位)进行审查,并将资格审查情况,报竞岗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布。

3.闭卷考试

报名的人员要参加统一命题的闭卷考试。闭卷考试试卷满分100分。考试内容依据《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命题,主要测试履行职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考试结束后,在纪检组监督下当场密封试卷并送出卷的部门阅卷。

4.竞职演讲

召开局机关干部会议,进行竞职演讲。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简历、工作业绩、任职目标、自身所具备的优势、对竞争结果的态度等。演讲的时间不超过8分钟,演讲的顺序由抽签确定。

5.民主测评

局机关干部根据竞职演讲者平时的德才表现,结合竞职演讲的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的内容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参加民主测评的人数必须达到应参加人数的80%以上。

6.民主推荐

民主推荐采用会议投票推荐和谈话推荐两种方式。参加民主推荐的人数必须达到应参加人数的80%以上,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根据推荐职位职责要求,按不超过公布职位数进行推荐。

7.确定考察对象

(1)竞争职位成绩计算方法:笔试25%、竞岗演讲25%、民主测评20%,会议投票推荐15%和谈话推荐15%的权重合计成个人总分。

(2)考察对象的确定。原则上依据总分高低为序,但总分不得低于60分。同时考虑平时表现和岗位适应度,由党组研究确定,公布考察对象。

8.组织考察

对确定的考察对象进行考察时,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情况;要注重把握考察对象的突出优点和不足,对考察对象作出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

考察小组就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

9.决定任命

结合笔试、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的结果以及组织考察情况,局党组通过充分酝酿、讨论决定拟任人选。拟任人选公示后,无不良反映或不影响任职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办理任免手续。新任领导职务人员,试用期一年。

六、组织领导

成立市城市管理局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王旭东同志任组长,分管局长、纪检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竞争上岗的各项具体工作。

七、几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参与意识。尤其是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干部,应当提高认识,消除顾虑,勇敢地站出来接受组织的挑选。在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过程中,局机关干部应本着对市局负责的态度,任人为贤,公正无私,真正将工作认真实干、公道正派、实绩突出的干部推荐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来。

(二)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项纪律和规定,反对不正当竞争。严禁干部在竞争上岗过程中,搞串联、拉选票、诋毁、诬陷他人,违者一经发现,竞争者取消竞争资格,情节严重的予以严肃处理。

(三)要妥善处理竞争上岗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原科室负责人在机构与人员调整工作没有最终确定之前,必须坚守岗位,既要保证本科室人员按要求参与竞争上岗,也要安排好科室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