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文明广场创建方案

时间:2022-01-06 09:57:35

城管局文明广场创建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十星级”系列文明创建活动规范开展,充分发挥文明创建示范作用,积极打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全面健康和谐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十星级”系列文明创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围绕强化长效管理,提升生活质量,优化活动空间,提高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广场(游园)”创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将“十星级广场(游园)”创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按照“围绕大局、服务市民、典型带动,动态管理、务求实效”的要求,统一思想,统筹措施,全面遵循管理长效化、服务常态化、秩序制度化,活动规范化,综合效益最大化原则,打造精品广场,靓点特色游园,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创造良好的活动空间和文化氛围,努力提高全民文明程度、健康生活指数和幸福感,有效促进城市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

二、主要内容和方式

“十星级文明广场(游园)”创建活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就是对广场(游园)实行星级管理,用“十星”标准来规范衡量广场(游园)的管理秩序,各广场(游园)管理单位对照“十星”标准作出年度履责承诺,按照“优质服务星、内部管理星、综合效益星、社会管理星、文明执法星、绿化美化星、环境卫生星、公共设施星、文明新风星、安全防范星”十个“星”标准,规范广场(游园)的长效管理,达到广场(游园)和谐持续发展。

创建方式要坚持流程、紧扣标准、能上能下、动态管理,依据“十星级广场(游园)”评判标准,采用季度自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一年一定方式,综合进行评定。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城区80%以上的广场(游园)达到“十星级”标准。

三、实施步骤

“十星级广场(游园)”创建活动,按照宣传发动、对标创建、自查自评、互评公议、审核定星、张榜公示、表彰授牌、资料建档的基本程序进行。

(一)宣传发动

组建“十星级广场(游园)”评审小组,健全和规范创星、评星、定星、授星程序。以会议、宣传栏、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

(二)对标创建

选择具备有一定活动空间,对公众开放,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治安秩序良好的广场(游园),严格按照“十星级广场(游园)”创建标准,逐一对标,规范日常行为,积极创星争星。

(三)自查自评

将初选符合评选标准的广场(游园),由广场(游园)管护单位对照“十星”标准,自评星级填写自评表,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并向所在单位评审小组申报参评。

(四)互评公议

由评审小组组织召开干部群众互评会议,与会人员根据申报情况进行评议,形成书面星级评议意见,并填写广场(游园)评审表。

(五)审核定星

及时汇总互评情况,由星级评审小组、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评议结果审查把关、进行认定、确定广场(游园)星级。

(六)张榜公示

将研究拟定的“十星级”广场(游园)通过公示栏、网络、媒体等方式进行为期七天的张榜公示,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在公示期间,干部群众对首次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可提出复核申请,“星级”评审小组进行复查审定,最终审定结果经公示七天后生效。

(七)表彰授牌

广场(游园)星级评定结果公示结束后,由主管部门或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填写广场(游园)星级证明,开展表彰授牌活动,悬挂广场(游园)星级牌。

(八)资料建档

将“十星级”广场(游园)创建活动资料按分类归集入档,内容包括:创建活动领导机构、年度创建计划、宣传发动资料、自评申报表、互评和评审记录、创建汇总表活动记录台账、创建突出事迹、表彰奖励情况、半年小结和年终总结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十星级广场(游园)”创建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切实细化“十星”标准内容,规范创建程序,尽快成立专班、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践诺。

(二)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要将“十星级广场(游园)”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加强宣传,开办宣传栏、挂宣传标语,形成声势、营造氛围。要高度重视典型的激励和示范作用,着重培养典型,积极推荐典型,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激发各广场(游园)管理单位学先进、创“十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指导,重点督办。各广场(游园)管理单位要将“创十星”活动作为工作重心,扎实创建。创“十星级”文明广场(游园)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大督导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通过实地旁听、群众问卷、查看台账等方式进行检查督导,实现创“十星”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

(四)抓好结合,确保实效。各广场(游园)管理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自觉把开展“十星级文明广场(游园)”创建活动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提高各广场(游园)管理单位的科学管理水平;要与“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争创“十星”;要与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要与推动城市管理各项管理工作相结合,激励各广场(游园)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争“十星”,激发干部职工队伍活力,形成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