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廉洁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6 09:54:56

城管局廉洁评估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制度廉评”工作,我局将全面查摆和纠正制度在依法合规、权力配置、自由裁量、运行程序、监督制约等方面的问题,有效降低制度廉政风险,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逐步形成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长效机制。

二、评估对象和评估内容

(一)评估对象及评估重点

评估对象:1、我局起草制定中的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2、我局起草制定中的规范性文件;3、已颁布实施的我局代拟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4、已颁布实施的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

评估重点:涉及我局行政审批和服务、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强制、项目和资金管理、备案管理以及纪律惩戒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二)评估内容

1、评估廉洁性。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是否落实了将预防腐败贯穿于制度建设之中的精神;是否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否存在容易滋生腐败的漏洞。

2、评估合法性。是否符合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程序;权力取得是否合法;是否存在违规违法扩张权力、减免责任,增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情况;是否存在违背市场运行规则。

3、评估利益冲突。是否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与公共利益或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发生冲突的情况。

4、评估科学性。办事流程是否科学规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是否经过必备的论证、听取意见和风险评估;权力的设置是否明确、合理;设置的自由裁量事项是否合理和必要,自由裁量幅度是否适当;督制约措施是否有效,责任追究机制是否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是否健全。

三、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建立局党委统一领导、各科室配合协作的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科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法规科及行政审批科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二)责任分工。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分工。局机关各科室负责配合提供各自业务所涉的规范性文件,局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廉洁性评估工作。

四、评估程序和方法

(一)评估程序

1、确定评估事项,制定评估方案。要认真履行职责,对于重大决策事项,按照“不评估不决策”的原则,合理制定评估方案,认真组织评估工作。

2、广泛研究论证,认真查找风险。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评估方式,广泛听取专家、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各方面对于评估事项的反映和评价,认真查找评估事项中的风险点和不符合廉洁性要求的有关问题。对于争议较大、专业性较强的评估事项,要组织有关专家和群众代表进行听证和论证。

3、提出评估建议,形成评估报告。在充分论证和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就评估的事项、廉洁性风险分析、评估的结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等提出评估报告。

4、认真组织落实,及时跟踪反馈。对于评估的意见和建议,经认真研究,落实到实施方案中,并及时向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具体分类评估程序为:一是对我局起草制定中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评估小组办公室将草案的廉洁性评估作为文件形成的重要环节,在征求意见稿形成组织廉洁性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将评估报告连同规范性文件草案一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同时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二是对我局起草制定中的规范性文件。评估小组办公室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廉洁性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将评估报告连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一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和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三是对已颁布实施我局草拟以市政府名义或本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评估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廉洁性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将评估报告连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一并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根据评估报告,对有修改权限的,经局党委集体研究后,重新或者补充性规定;没有修改权限的,向市政府提出修改意见。

(二)评估的方式

结合单位实际,采取自我审查、集体讨论、组织专门机构会审、专家论证、开展社会听证、公开征集意见、走访群众及有关单位等一两种或多种形式进行。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5月20日-6月10日)。组织局机关各科室要认真学习《关于在全市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制定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实施方案,并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清理立项阶段(2013年6月11日-7月31日)。6月中旬起,按照制度廉洁性评估的工作要求、方式和程序,对正在起草和已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调查摸底、清理、立项,对涉及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行政行为的制度进行初审,并于7月31日前将《起草中的制度廉洁性评估对像登记表》、《已公布实施现行有效的制度廉洁性评估对像登记表》纸质表格和电子文档各一份,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评估阶段(2013年8月1日-11月30日)。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2007年12月31日以后制定实施、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先组织力量开始自评。填报《起草制定中的制度廉洁性评估报告》、《已公布实施现行有效的制度廉洁性评估报告》、《制度廉洁性评估汇总统计表》,迎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法制办的评估检查。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12月1日-12月31日)。把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与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压缩腐败存在空间;并对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巩固成果,建立完善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做好迎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的重要意义,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制度廉评”作为反腐倡廉和建立惩防体系的主要抓手,纳入局局党委主要议事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评估质量。将权力集中和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相关规范性文件作为评估的重点对象,创新评估方式,规范评估程序,全面分析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廉洁性风险,既找准问题,又提出建设性意见。

(三)强化检查考核。把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纳入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评估职责,敷衍塞责走过场的要追究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突出结果运用。充分运用评估结果,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对评估后认为廉洁性风险较低的,加快推进制度的落实;有一定廉洁性风险的将认真组织修订,待条件成熟后再启动实施,避免因决策不当而引发腐败问题;对风险较高的要暂缓推出或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立、改、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