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9 11:12:00

城管局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县推进“清剿火患”战役大会的总体部署,全力确保我局运行安全和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决定从现在开始起至2012年2月底,在全局组织开展“清剿火患”战役,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力开展好县城管局安全生产年各项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全员发动,全员重视,全面清剿,进一步深入排查火灾隐患,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力争实现县城管局无火灾事故,确保和谐稳定发展。

二、组织机构

县城管局成立“清剿火患”战役指挥部,副局长任总指挥,局办公室主任、党组成员为副总指挥。成员由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清剿火患”战役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清剿火患”战役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情况汇总和督查考核等工作,由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清剿重点

(一)澄碧湖公园。澄碧湖公园管理处和公园城管中队,要切实加强秋冬干燥季节消防隐患的排查,重点对公共绿地、儿童娱乐场地、特别是千竹林公园火灾隐患较大的地方,要派员24小时密切关注,认真巡查,从源头预防,要制定应急方案和火灾演练工作,配备消防器材,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制止。

(二)办公场地。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中队,要加强对楼院、办公室、食堂等用火、用电、用气的排查工作及安全教育工作,要加强对老化电线的更换,一旦发现隐患,要及时从苗头整改,做到不乱接乱挂电线,对耗电量大的空调器、取暖器等要做到及时关闭电源,对有消防通道的要及时开启,防止杂物堵塞,配备消防器材,做好火灾演练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局属各单位、中队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要求,强化措施,迅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二)全面清剿阶段。局属各单位、各中队,要细化、量化“清剿火患”战役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清剿行动,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同时,要于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庆安全工作有序结合,确保平安有序。

(三)总结提高阶段。局“清剿火患”战役指挥部对“清剿火患”开展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属各单位、各中队、主要负责人要在思想上对此次“清剿火患”战役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监管、及时整改。局属各单位、各中队认真组织推进“清剿火患”战役。对排查的火灾隐患予以坚决整治,并及时通报,对整治不力的将追究单位、中队、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完善机制。局属各单位、各中队要结合此次“清剿火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加强防火、灭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职工安全消防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