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9 11:06:01

城管局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局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在城市管理活动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经局党组研究,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城管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实行局长负责制,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共同推进我局基层应急队伍体系建设。

(二)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履行法律、法规授权的城市管理职能,把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城市管理活动中发生的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

(三)依法规范,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常态管理与非常态管理相结合,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加强对防汛抗台、抗雪防冰、城市应急抢险等城市管理工作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四)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建立联动协调制度,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积极预防和快速处置相结合,依靠公众力量,形成统一指挥、反应快捷、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

二、组织领导

局党组直接负责本局应急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实施。

三、集结时间

为保证在城市管理活动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确保突发事件的损失降到最低,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各责任单位应在接到局党组或局办公室指令后15分钟内出发,第一时间到达指定现场,立即按预案开展工作。

四、工作任务

1.完成县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除雪、除冰工作。

2.做好县城区应急抢险,确保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完好,正常运行。

3.通知督促县城区主干道沿街单位开展除雪、除冰工作。

4.做好抗台风的相关防御工作,加强对户外广告排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5.做好县城区低洼地段和道路积水排除工作。

6.做好台风、洪涝过后的县城区保洁工作。

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临时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情况对重点地区、部位认真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适时准备沙袋、雨靴、救生圈等救援物资。

(二)加强车辆日常维修保养,定期进行安全普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达标,保障车辆安全行驶。

(三)应急抢险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坚持带班,各部门负责人和抢险队伍成员要24小时保证通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时,保证立即到达现场进行组织施救。

(四)及时报送信息,保证渠道畅通。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抢险应急工作动态、自然灾害和防汛事件、事故、抢险情况,完成上级调派情况等。信息报送由局办公室收集整理,经主管领导签发后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