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开展秋季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7 09:42:09

城管局开展秋季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靖办字[2012]59号通知精神,进一步改进全局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干部下基层常态化,积极参与、扶持、帮助农宿文化建设,特制定我局开展以深入推进农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秋季“我和群众交朋友”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对象及形式

(一)参加人员: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必要时组织全局股以上干部及部分干部职工参加)。

(二)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9日至11月3日

(三)活动形式:在县领导的带领下,深入镇村及农宿文化示范点,参与农宿文化建设。在巩固与老朋友联系的基础上,重点新交一名发展农宿文化的农民朋友,帮助解决农宿文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并以农宿文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安全稳定百日大督查活动、领导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工作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在此次活动中,重点围绕农宿文化建设,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在不折不扣完成好县委提出的“六个一”活动规定内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局职能和挂点村实际,增加“三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农宿文化体验活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农宿文化示范点镇村吃住,体验农俗活动,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发现农宿文化建设中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帮助村制定合理规划和发展计划,指导完善吃、住、行、游、娱等服务体系,集中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提升村的档次和水平。活动结束后,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至少完成一篇活动体会,提交2个以上农宿文化建设建议。

2、开展一次农宿文化广场建设推进活动。农宿文化广场是农宿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我县农宿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帮助镇解决建设中征地难、资金缺等问题,协助办理农宿文化广场规划审批事项,加快推进农宿文化广场建设,力争农宿文化广场在10月底前建设完成。

3、开展一次创意征集评比活动。文化是农宿文化示范点建设的灵魂。重点围绕挖掘示范点文化内涵,结合当地特色农俗,帮助示范点策划各具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如农耕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诗词文化、节气文化等等。

4、开展一次城乡党支部联建活动。要结合我局实际,把推进农宿文化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局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发挥好帮扶、宣传、服务作用,推动局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不断提高农宿文化产业化经营水平。

5、开展一次领导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征求意见活动。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领导作风“假、浮、蛮”方面突出问题自查整改活动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诚谈心交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是否存在决策不科学、执行不到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群众观念淡薄、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违规用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并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的标准,认真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评判。

6、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在交友过程中,通过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谈心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诉求,梳理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逐一登记造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入手,切实帮助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办一批好事实事,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7、开展一次农宿文化建设宣讲活动。一是召开村民大会,向广大村民宣传农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使农宿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利用出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农宿文化建设的目的、意义和具体工作安排,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8、开展一次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创建部级生态县的目标要求,帮助挂点村开展一次以环境卫生、亮化、绿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活动。

9、开展一次农贸占道经营整治活动。针对挂点村所属的南门口农贸占道经营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问题,一是引导挂点村菜农配合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自觉进入农贸市场经营;二是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搞好临时性农贸市场规划、设计和建设,帮助解决临时性农贸市场经营场所问题。

三、活动目标

一是农宿文化建设全面提升。通过活动开展,促进全县农宿文化发展激情进一步高涨,发展信心进一步坚定,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农宿文化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文化内涵充分释放,地方特色日益彰显,接待水平、人气指数全面提升,使农宿文化与旅游大项目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推动大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二是干部工作作风积极转变。通过活动开展,领导干部走进农村,亲近农民,了解民情,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增收致富。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增进感情,密切关系,学会用群众的办法办群众的事,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民为本、尊重群众的工作理念,彻底改变“假、浮、蛮”等现象,促使领导干部在参与农宿文化建设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通过活动开展,推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建资源共享,形成组织结对、科技结对、文化结对和资金结对的局面,实现相融互补、双向交流和共同提高。一方面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得到夯实。

四是社会稳定大局有效巩固。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延伸社会稳控触角,及时发现、妥善化解一批显性或隐性的不稳定因素。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得到解决,农村弱势群体得到社会关爱,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实施,农村社会管理全面加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是精心组织。高度重视,统筹兼顾,周密部署,合理安排,组织干部按要求深入镇村开展活动。在活动中,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制订详细工作计划,落实帮扶措施,记好民情日记,及时反馈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是严肃纪律。遵守纪律,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轻车简从,生活上不搞特殊化,不增加基层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自行承担活动期间的吃住费用,严禁各种娱乐活动,严禁大吃大喝,不准无故请假,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活动中来,真正做到使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