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2 08:37:38

城管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保障全市“八大主题年”活动和“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工作,有力推进全局机关效能建设,突出解决当前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以“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为主题,认清形势,全面查找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不足和差距,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服务环境,树立良好形象,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优良作风,努力建设成“管理有序、行为规范、纪律严明、服务高效”的新型机关。

三、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强化学习,着力提升政治业务素质。一是认真学习掌握党的理论知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二是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城市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围绕“干什么、学什么和干中学、学中干”的原则,创新学习方式,突出岗位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四是建章立制促学习。建立“四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抽出一点时间进行自学;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交流,每年组织一次考核。

(二)、转变作风,着力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对政令不畅通、执行决议不严格、工作任务不落实、工作纪律不遵守、拖拉扯皮不办事、行政执法不作为、群众诉求不关心、占着岗位不谋事等庸懒飘浮习气以及工作不在状态、群众意见大、问题比较多的部门、科室或个人,一律追查问责。一是开展“转变作风、从心开始”主题讨论活动。围绕服务工作提速提效,严格履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理等服务制度,倡导“马上就办”工作理念,特别在许可事项上,要建立完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努力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只要是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须提前介入、主动联络、特事特办,做到“超常规、不违规”。二是开展“开门纳谏、接受评议”活动。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不定期地组织召开有关企业、服务对象等代表参加的恳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城市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了解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探索城市管理工作新机制。三是开展“走出去服务”活动。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积极组织以走访、调研、结对帮扶等举措,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提供城市管理咨询服务,提高员工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四是开展“告别庸懒散、提升执行力”活动。建立“治庸治懒”考评、激励、问责、惩治机制,建立“月查、季评、年考”督查工作机制,对每项工作,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对每件事情,做到有“反馈”、有“着落”,使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执行力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严格纪律,着力加强廉政建设。一是严肃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组织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协调、规范、有序运转。三是落实廉政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机关总体工作规划,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同部署、同学习、同步落实、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始终做到依法廉洁从政。四是强化廉政教育。全面、深入、系统的学习领会“廉政准则”和市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五是健全廉政制度。建立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反腐倡廉情况报告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等。六是加强廉政监督。从业务流程、规章制度、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的预控措施,对行政执法、审批、违章查处等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流程再造,使监督工作由柔性向刚性、由事后向全程转变,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12月中旬—2013年2月中旬)。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并下发实施方案,组织集中学习相关文件,明确目标,确定重点。执法大队、环卫处、园林局和局机关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方案,边学习、边讨论,全面完成学习内容,学习要有记录,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查摆整改阶段(2013年2月中旬—2013年4月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部门和局机关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市委、市政府优化环境、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和本实施方案要求,进行讨论和摆查。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列出单子,对能当场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当场不能解决的要找对策、定措施,尽快予以解决,做到边查边改。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3年4月底—2013年5月底)。局领导班子人员和局属各部门、机关各科室针对查摆整改阶段解决的问题,要积极研究问题发生的原因,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防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总结考核阶段(2013年5月底—2013年6月底)。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整个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提高,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责任工作机制,加强对该项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形成“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计划安排表于12月20日前报局办公室。

(二)加大宣传,强化监督。围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认真总结活动开展中的先进经验,扩大社会影响,局办公室和监察室要对各单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把“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切实采取措施,更好地为群众、为企业、为发展服务,全力保障“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