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5 09:27:54

区城管法治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我局的职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和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以系列法治创建活动为载体,突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法治进程,巩固和提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力争顺利通过“六五”普法中期考核,不断加快全区城管行政执法系统法治化建设进程,为城市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推进依法执政建设

1.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述法考评制度、任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市区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的通知》(通普发〔2012〕22号)。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确保应公开的党务事项公开率达到100%。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确保科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参与面达100%。

2.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程序。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要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不与国家、省的法律法规相抵触或违法创设行政权力。制定作为行政管理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经法制工作机构实施合法性审查后,由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要通过单位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我局规范性文件后,应当自之日起15日内报区政府法制部门备案,报备率达到100%,通过率达到100%。

3.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局党组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应就相关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公示、调查、座谈、听证等方式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对专业性较强的事项,召集专家进行咨询论证。落实行政决策责任制,明确决策各个环节的责任单位以及需承担的相应责任。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4.深化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全面实行信息公开,以我局网站为载体,设立信息公开窗口。依法公布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结果以及对市民群众举报投诉的答复。各项公开信息能够查阅、下载。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逐步实现行政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公开化、透明化。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

5.推行移动执法。在多方调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移动执法工作方案,学习上级单位开展移动执法的先进经验。按照工作内容和步骤,认真开展权力事项的梳理,做好硬件的配备和软件的开发,加强培训和实际使用。力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从源头预防腐败。

6.深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重点案件备案审查机制。在行政处罚案件方面,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移送案件、无当事人案件以及符合听证标准案件的办案流程,规范该类案件卷宗制作;在行政许可行为方面,各单位要明确依申请行政许可与依职权行政许可各类别事项的办理(案)流程,进一步规范许可卷宗的制作;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明确每一档的罚款额度范围,细化量化处罚条款,严格控制行政处罚的随意性,做到科学执法。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7.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提升队伍执法能力为目标,实现队伍建设规范化、职责设置专业化、执法过程标准化,推行移动执法新模式,充分展示亲民、高效、文明、和谐的城管新形象;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延伸试点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运行机制,继续推行城市管理的统一调度指挥、投诉受理和专项考评,完善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解决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城市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

8.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宗旨意识。要按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续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二是强化工作调研。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执法一线,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对策性研究,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出力,问题在一线解决。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将工作任务逐项逐条进行细化、分解,突出重点中的重点,把握关键中的关键;强化督查抓落实,对照各项工作目标和时限要求,通过明查暗访、追踪督办等形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提高效率抓落实,广泛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在全系统形成一个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

9.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六五”普法规划和2013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与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市民的城市意识、法律意识。充分利用宣传周、宣传月、节假日,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0.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根据2013年法制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紧紧围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这一工作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对全区城管执法人员进行法制培训。通过培训促使全区城管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提升城管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继续执行“中心组会议学法制度”和“月学月考”制度,由各单位每月自行组织安排一次学习、组织一次考试;局法制科牵头每季度组织一次“城管法律大讲堂”,不定期组织局系统执法人员考试,考试内容围绕全年学习内容和局中心工作。

六、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11.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要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12.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办理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应诉义务,符合《关于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参与协调行政争议的工作意见》(通办发〔2012〕22号)规定情形的,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力争“一把手”出庭率达到应出庭情形的60%。自觉履行上级机关的行政复议和人民法院的判决和裁定,认真落实司法建议,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的良性互动机制建设,共同化解行政争议,提高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