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政务督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3 08:38:18

住建局政务督查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督查办的正确领导下,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局的政务督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促进决策落实,保证政令畅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有效维护了政府权威,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力度,提高督办件办结

(一)突出重点,紧跟上级工作布署抓落实。

我们局成立了以重点办为主的重点工作督导小组,有专门人员跟踪各项工程的进展情况,任务到人,责职到人。根据工程节点计划,随时检查及时下发督办单,跟踪督查落实情况,进度情况,有力推进了重点工程的实施,使重点工程项目得以较好的完成。今年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共51项,其中19项已完成,17项正在建设,14项正在加快推进,1项已取消。共下发督办单20件。

(二)注重实效,提高领导批示和交办事项办理的效率质量。

我局坚持“批则必查,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的原则,将领导批示件视为“特件”处理,明确分工,明确办理责任人,明确处理时限和基本要求。由局办公室将各督办件分门归类,分派到各相关科处室。办公室进行跟踪督促迅即办理、办理进展情况、直至办理完结。领导交办的事项严格按照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的要求,认真组织办理,履行登记拟办、办理、报告、存档等工作程序,将办理情况及时准确的报送相关领导。今年办理省、市、区信箱件101件,区委、区政府督办单24件,其他11件。

(三)贴近群众,提高热线的网上平分信息的办结率。

为了让百姓参政议政,便于百姓投诉,市政府开通了12345、12319热线电话,我们局也开通了百姓办事零障碍平台。对这些网上来的信息,我们把他们和领导批示件一样的办理,一样启动局办理督办件程序。每个信息有记录都有结果,真正做到让来电人满意,实现百姓零障碍。今年收到处理12345热线44件,12319热线16件,局内部电话16件。

(四)强化措施,提高政协提案的办复率和落实率。

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2件,其中政协委员提案14件、人大代表提案8件。我们在总结以往办理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在分办、调研、沟通、答复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切实改进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部按时按质办结了所有提案,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和服务社会水平的提高。

(五)严格制度,提高数字化城管中心案件办理效率。

根据上级要求我们局建立了数字化城管平台,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工程处人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安排专人每天跟踪,发现案件迅即办理。今年收到市数字化城管中心案件945件,我局处置案件1445件,结案率100.17%。

二、存在不足:

一是个别人思想上有松懈麻痹现象工作责任心不够;二是遇到问题时解决方法措施不够;三是对事件预测预想不够。

三、2013年为了确保政令畅通和工作落实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准备从几方面入手

首先从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入手,以有力的措施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并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领导的指示要求充分落到实处。

(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根据区政府对政务督促检查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将召开局办公会,研究讨论政务督查工作,成立局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明确职责,确保政务督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督查工作制度。为政务督查工作建立专门的工作制度,从督查工作的目的、范围、原则、办理程序及组织领导等方面规范局的政务督查工作,提高督查的效率和质量,使督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运用多种督查方式。1、书面督查,确定督查目标和重点内容,通过书面形式了解和掌握实施动态。2、实地督查,在书面督查的基础上,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实地督促检查,客观准确的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3、会议督查,对同步实施的工作集中组织讨论、调度、通过会议达到了解情况的目的。4、通讯督查。主要以电话为联系方式,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及时进行即时性了解,特别是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情况,尽快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