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改造交叉检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22 08:25:24

危房改造交叉检查情况报告

根据省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布置会要求,我县检查组于3月18日—3月25日对市2012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我们先后听取了此项工作情况的介绍,查阅了相关文件、会议记录、危房改造对象档案资料,实地查看了12个乡(镇)街道,共检查了100户农户危房改造情况,检查验收组一致认为,市2012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对照《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省级验收方案》要求,现将检查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

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由市长亲自挂帅,其他领导及相关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档案资料情况

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制定并出台了《201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及工作经费,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了省发改委、省建设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的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并将农房改造计划下达到各乡(镇)街道。所有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的档案做到了一户一档。所有档案信息均录入互联网。建立了《2012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户花名册》,有《省农村危房改造建房(维修)户验收表》,有《省农村危房改造省级验收汇总表》。

三、清点建房(维修房屋)数量

建房竣工和维修房屋竣工的总数与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数一致,均有“政府资助援建”标识牌。

四、现场检查五项内容

(一)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情况

抽查100户农户中,通过对照标识牌、户口、身份证、惠农一卡通和询问住户,补助对象均符合要求,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二)规划执行情况

新建房屋大部分选址科学,做到“四避开”,新建住房面积有部分超标。

(三)检查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水到家,入户水管接通水源,已解决建房户生活饮用水。

2、电入户,入户电线装配规范,无乱搭乱接现象。

3、建房点周边道路平整,排水通畅。

(四)工程质量情况

新建房屋符合质量标准,不存在基础下沉、墻体裂缝、屋面漏水等质量情况,但极大部分改造房屋只有地圈梁,没有构造柱。

(五)拆旧还基情况

1、建房对象大部分拆除旧房。

2、异地建房户多数交回旧房土地使用证或交回宅基地的声明等资料。

3、建房户多数已办妥用地审批手续、土地权属已确认。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部分农户新建房屋未按有关规定实施,有超层超面积现象。

2、有些农户因种种原因暂未入住。

3、档案资料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