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副局长岗位廉政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4 08:55:47

物价局副局长岗位廉政工作汇报

2013年本人在县物价局副局长岗位上,协助局长分管价格管理、收费管理、价格认证、价格监督检查、价格调节基金、成本监审和成本调查等业务工作。一年来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了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廉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力求分管工作取得实效。

1、价格管理。一是配合医改工作贯彻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价,药品网上招标采购等有关文件精神,并监督执行。二是对政府指导价格商品,如生猪定点屠宰、液化气零售价格实行台帐式管理,及时掌握生猪收购价格的全国及周边县市行情,液化气产地调拨价格,根据价格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价格,实行差率控制和与周边县市价格联动的管理办法,化解了价格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按权限,依法定程序对县城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进行了调整,有效地保证了县城出租车的正常运行。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对县以下农村客运票价进行测算、宣传提出方案报县政府批准执行,及时上报县外公路客运票价调定方案,报市级审批,有序地确保了公路票价的调整执行。四是积极做好小水电上网价格提价申报工作。针对我县小水电价偏低经济效益普遍较差的情况,梳理出21座小水电站电价低、效益差的企业。提出电价调整方案并将相关资料整理上报。在省市价格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适当提高了21座水电站的上网电价,使我县小水电价格最低电价在0.27元/度,缩小了电站之间的电价差距,有效地缓解了电站之间和发供双方矛盾,也为我县水电产业今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2、收费管理。一是组织实施每年一度的收费年审和新证发放工作,做到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对照收费目录及时变更,统计分析,总结材料按时上报。二是继续清理涉企收费、涉农收费,督点单位窗口收费公示牌的变更公示情况,进一步提高了收费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地遏制了乱收费行为。三是对职业中专新校区学生公寓的收费标准进行测算、上报市局批复执行。

3、价格认证。主要开展公检法司涉案物品的价格认证,执法单位扣押物品的价格鉴证,银行抵押贷款价格评估,政府调定价格和收费前的成本预审和可行行论证、国有资产处置的价格评估等工作,全年完成价格认证32起。在价格鉴证中能做到公平、公正、客观、合理,未发生需要复议论证,得到委托单位好评。

4、价格监督检查。一是做好“12358”价格举报件和上级转来交办的信访件的调查处理工作,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实行“有报必查、违价必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二是积极配合市局组织的专项检查和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组织实施节日市场价格检查。三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的内容。积极开展价格公共服务相关工作。

5、成本监审和成本调查。一是开展调定价格和制定收费标准前的成本监审工作。二是按时保质完成省市统一安排的成本监审工作任务。

6、价格调节基金。进一步加大征管力度,全年共征收基金52万元,所征价格调节基金重点用于扶持副食品基地建设、重要商品储备和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对稳定主要商品价格和提供困难群众临时补贴起到了一定的调控作用。

7、“三送”及新农村建设工作。本人按照县委的工作按排,任上堡村“三送”工作组组长和水南村新农村建设工作。一年来能按照市县“三送”工作的要求,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走访农户、了解民情、深入基层、解民难题、形成合力、为民办事、全年争取资金20.5万元,为驻点村修桥、修路、修水渠等做了几件实事,得到了乡政府的肯定,群众的好评,被乡政府推荐县“三送”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

8、政协工作搞好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委员提案,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的调查研究、视察活动和各项会议。

二、坚持勤政为民,做到廉洁自律。

能认真学习和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思想上正直坦荡,言行上光明磊落,正派做人,扎实做事,秉公办事,不乱开口子,自觉遵守办事程序和规定,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假公济私,吃、拿、卡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总结一年来,尽自己的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1、系统性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2、对新形势下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3、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格管理政策、法规、权限、宣传解释工作做得不够。上述问题和不足,有待今后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