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公共服务汇报

时间:2022-12-25 09:15:18

物价局公共服务汇报

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三个到位”。①领导重视到位。4月14日全市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会议后,我局一方面及时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县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价格公共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落实了工作经费。②是思想认识到位。我局先后召开了5次班子成员会、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即把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作为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此转变工作职能,为民为企解难,扩大物价部门的影响力,提升物价部门形象。③工作落实到位。按照三年规划和2012年实施方案安排,我们已初步建立起“进农户、进企业、进社区”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站网络,同时结合我县的实际,在全面铺开的基础上,重点抓好“3乡2镇11村6社区1园区”的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是做好“六个一”。①建立了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网络,以乡镇“便名服务中心”、村“农民书屋”、“社区活动中心”为平台,建立乡、村工作服务站(室),在全县行政村聘请了一名以上价格监督(信息)员,将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内容充实到中心,做到价格服务工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②制作一套公示牌、站牌、桌牌和制度。我们为全县23个乡镇和工业园区以及17个重点村统一制作160套涉农收费公示牌,统一放置在便民服务中心。③发放一本宣传手册。我们将近两年国家有关价格和收费政策以文件的形式进行汇集,编印了600本价格公共服务手册,发放到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村委会领导。④开展一次价费情况专项调查。我们印制500份价格(收费)情况调查表,组织人员深入乡镇、企业、农村、社区进行调查,共收集反映上来的信息100多条,基本了解了人民群众对当前价格方面的需求,使我们在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⑤统一制作了一套办公用品。给每个站(室)统一放置一份有关制度、文件、宣传手册、举报登记本、信息报表等。⑥健全一套工作档案。落实了专人专柜管理的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信息资料档案。

二、我们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主要体会是:

1、领导重视是做好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关键

我局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得到了县政府领导的支持,县政府以遂府办发[2012]12号文转发《县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三年规划》,县政府分管领导三次听取我局有关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亲自审定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宣传手册和公示牌。市物价局领导对我县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十分关心,多次亲临,深入到乡(镇)、工业园区和社区及农村,检查指导价格公共服务监督站建设,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我县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各乡(镇)和工业园区对这项工作都十分支持,由纪委书记或常务副乡(镇)长兼任乡(镇)价格公共服务监督站站长,有效保证了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6月5日,省纪委书记尚勇在视察我县珠田乡工作时,对涉农价费公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2、科学规划是做好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前提

在开展这项工作前,我局组织班子成员深入乡镇和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和农民群众对价格公共服务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先后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县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三年规划》、《县2012年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总体方案》和《县物价局2012年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农户、进企业、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我县实际,按照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一是把105国道沿线和高速公路连接线沿线的17个村(社区)作为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重点,聘请了2名以上的监督(信息)员,让他们直接面对农民(居民),向他们宣传价格和收费政策;二是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建立规范化管理、程序化运作,制度化约束的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机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持之以恒,认真抓好落实。

3、经费保障是做好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条件

县政府从价调基金中拨付工作经费3万元,为我们制作160(套)价格公示牌、40块价格公共服务站工作制度和编印600本价格公共服务宣传手册提供了经费保障。同时我们还从自有资金中挤出2万元,建立了价格公共服务资料室,给乡(镇)监督站和重点村(社区)监督室统一制作了公示牌、站牌、桌牌,购置了文件夹、举报登记本、会议记录薄办公等,为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4、责任到人是做好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保证

我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分工负责,监督检查机构具体抓,各股、室、中心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价格公共服务工作责任制方案》、《县价格公共服务监督站工作联系制度》、《县价格公共服务监督站(室)主要职责》、《县价格公共服务监督员、信息员主要职责》和《监督人员守则》等工作责任制方案和工作制度,将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职能股、室、中心,做到责任到人。对乡(镇)监督站长和监督员、信息员制订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奖罚激励机制,对工作开展好,有成效的乡(镇)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并根据考核结果确定补贴标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推动了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扎实开展。

我局通过开展公共服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沟通了物价部门、物价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交流,提升了物价部门的形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物价部门的要求,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决心借这次全市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会议的春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些,为创优我县发展的价(费)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