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7 09:29:34

文广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水平,圆满完成2014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根据峡宣发[2014]5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自评,总分100分,自评得分100分。

一、理论武装工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分值20分,自评得:20分)

1.理论学习。(分值6分,自评得:6分)

我局有学习计划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方案;有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有规定的学习资料或辅导材料及自主学习内容,并按规定内容组织学习;有学习记录。每月我局都会组织党员干部至少集中学习1次;有学习笔记,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超过1万字,一般党员干部超过5千字;学习完后有总结,对全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总结。

2.理论宣讲。(分值6分,自评得:6分)

我局中心组成员全年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多余2次(党委或支部书记讲党课多于1次),党员受教育面达98%以上;全年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3.理论调研。(分值2分,自评得:2分)

我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原则,围绕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活动,每季度都完成1以上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的任务,并且多次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物发表理论文章。

4.主题活动。(分值6分,自评得:6分)

我局积极开展“深化改革促崛起,实干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按要求做好相关宣传活动;在重大节庆日期间组织开展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英烈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开设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等。做到有图片、记录、影像等资料。

二、舆论宣传引导(分值34分,自评得:34分)

1.完成上稿任务。(分值10分,自评得:10分)

我局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及广播电视台各上稿多于12篇(条),上《今日》报、县广播电视台各24篇(条)。

2.网络微博建设。(分值4分,自评得:4分)

我局已开通党务政务微博;落实网评工作人员,做好对重大会议、重大举措、时评要闻的都跟帖造势。

3.舆情应对处置。(分值10分,自评得:10分)

我局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舆情处置四个“第一”工作机制,做好涉及本单位负面舆情的监测、上报和处置工作,本年度未出现负面舆情情况。

4.党报党刊征订。(分值10分,自评得:10分)

我局按时完成2015年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分值30分,自评得:30分)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分值2分,自评得:2分)

我局认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公益广告、LED显示屏、文化墙、宣传文化栏、板报等载体,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深入宣传“三个倡导”和“城市精神”。

2.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分值8分,自评得:8分)

我局设有“身边好人”榜,宣传好人好事;举办道德讲堂超过2次;我局经常组织开展“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积极挖掘推荐“好人”、“感动人物”等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开展对我县道德模范网上投票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做到有方案、有纪录、有图片等资料;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活动。

3.志愿服务工作。(分值8分,自评得:8分)

我局已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做好志愿服务者、团队网上注册工作,做到党员全注册,总注册人数占本单位职工超过80%以上;组织志愿服务者到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人年均服务时长10小时以上。

4.考评迎检工作。(分值8分,自评得:8分)

我局迎检材料完整、档案管理规范;积极配合做好省市对县公共文明公共文化考评迎检工作,能够按时保质完成迎检工作分配任务。

5.优化公共服务。(分值4分,总分:4分)

我局设置了投诉或举报平台,成立专门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做到有记录、有落实、有回复,并开展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关活动。

四、文化工作(分值10分,自评得10分)

1.群众性文艺活动。(分值4分,自评得4分)

我局组织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结合各自实际,在元旦、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庆日开展活动超过4次,做到了有信息反馈,有图片、有影像资料。

2.文化产业发展。(分值3分,自评得:3分)

我局完成了文化产业目标,包装、引进文化产业项目。

3.文艺作品创作。(分值3分,自评得:3分)

我局积极创作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市以上比赛活动,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物发表文艺作品1篇以上。

五、队伍建设工作(分值6分,自评得:6分)

1.领导班子建设。(分值2分,自评得:2分)

我局实行一把手工程,党委(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宣传思想工作超过2次,研究内容有记录。

2.人才队伍建设。(分值4分,自评得:4分)

我局培养新闻宣传业务骨干、理论宣讲骨干等;积极组织参加县委宣传部召开的会议和培训班;建立新闻报道通讯员队伍;实行双稿酬奖励机制,分解落实撰稿任务,有单位文件或兑现稿酬证明。

六、加分项目

1.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明显,并得到省、市、县表彰的,分别加15分、10分、5分。此三项可累计得分,最高15分封顶。

2.获党报党刊征订组织奖的加2分。

3.新闻上稿超额完成任务的加5分。

4.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新闻宣传部门的业务培训,省级每人次加4分,市级每人次加3分,县级每人次加2分。

5.按县委宣传部要求在相关新闻媒体做专版,《日报》每做1个专版加10分,《井冈山报》每做一个专版加6分,《今日》每做一个专版加4分。

6.推出先进典型获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全省重大先进典型、全市重大先进典型的分别加8分、5分、2分。

7.推进学雷锋活动,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被省、市、县命名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分别加5分、3分、1分;个人被评为省、市、县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分别加5分、3分、1分。

七、扣分项目

1.当年被部级、省级主流媒体负面报道或网络舆情,产生不良影响的,取消年终宣传思想工作评优评先资格。且在县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中,按每发生1次扣2分,累计扣分。

2.对县委宣传部要求上报的文件、材料(主要包括各项工作计划、总结、先进典型等)、信息等漏报一次扣3分,迟报一次扣1分。因未按要求上报材料,致使全县工作受到影响的,视情节每次扣5--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