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中心编排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08 08:48:26

广电中心编排情况汇报

一、电视新闻编排模式

通过与电视台的同行沟通、了解有关电视新闻编排的问题,了解到电视新闻节目在编排上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模式:

一是“等级式”,即按照新闻报道主体的职位高低排定新闻节目的播出顺序(即各级党委书记的活动报道排头条)。这种编排方式多见于地方电视媒体的时政类新闻节目。优点是比较规范,讲究“政治原则”,缺点是忽视了新闻本身的价值和编排的内在规律。

二是“归类式”,即按照时政、经济、文体、国际的顺序,将新闻归类播出。这种编排方式多见于央视和省级电视台的综合类新闻节目。优点是内容板块稳定,观众可形成相对固定的收视习惯,缺点是比较刻板、缺少变化。

三是“集纳式”,即按新闻类别组合版面,把题材相同的稿件组合在一起。这种编排方式简单借鉴报纸按类别组合版面的做法,而忽视了题材相同的稿件是否存在内在的必然联系,实际上是把电视新闻编排简单化了。

二、县广播电视台的做法

县广播电视台主要有两个自办频道——一套和二套。《新闻》是唯一的新闻类栏目,其内容以本县时政新闻为主,社会新闻为辅,以服务地方政治、经济建设为宗旨,当中插播系列片和专题片,其节目制作内容来源于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和给定任务。《新闻》每期长达15分钟左右,播出时间周一至周六。“一周选播”是一档新闻组合性节目,是对本周发生的重要新闻进行简要的回顾,播出时间为每周日。在《新闻》中我们增设了“省市看点”、“资讯”、“为您服务”、“政策解读”等子栏目,及时播出一些政策和方便市民生活的知识。

目前,我们在编排新闻是按照“等级式”模式,即按照新闻报道主体的职位高低排定新闻节目的播出顺序。也就是报道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调研和会议,报道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如果当天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活动,尤其是县委书记的活动,按照新闻规律是编排在整档新闻的头条。如果当天没有县委书记的活动,我们会把有关“经济类、文化类、民生类”等新闻编排在头条。

三、下一步打算

1、要改进新闻报道编排方式。会议报道要突出重点,控制长度,内容立足少而精。一般会议新闻可采取发简讯的报道方式完成,限制播发部门、乡镇一般性会议报道,要把会议内容融入到正在开展的工作当中,把群众关心、急于了解的新闻亮点挖掘出来。经济新闻要贴近该县实际,避免出现“外行看不懂,内行又不屑”的现象。要改掉拿一份会议相关材料,找几个数据写稿子的习惯,要结合实际,让报道内容具有强烈的指导性、参照性和实用性,尽量满足本县群众对县域经济的宏观走向、经济动态、特色产业和市场信息的需求。同时,社会新闻报道面要广,把群众的喜怒哀乐、好人好事、奇闻轶事通过镜头真实地表现出来。

2、节目内容本土化,突显地域特色。本土资源、题材、方言、人文等因素,以建设“经济发展强县、宜居宜业新县、文化旅游大县、和谐平安名县”为重点在新闻报道中改进新闻报道和编排方式,使新闻内容立足本土化,充满地域特色。

3、加强新闻采编人员的队伍建设。专业人才难招募是县级电视台老大难的问题,除了要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招募新闻人才,派记者到上级电视台学习,还必须对在职人员加强培训。另外,建议建立乡镇通讯员制度,既可减少电视台资金压力,又可对区域内发生的新闻进行及时有效的报道。如果能建立起一支电视新闻通讯员队伍,定能对办活办好当地新闻节目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