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民生保障和文教卫生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1 10:25:54

文广局民生保障和文教卫生工作报告

接到部里转来的“民生保障”,“文教卫生”两方面的中提出的两个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大家进行了认真调研与部署。现将我们的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关于加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投入,营造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建议”,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积极同省文化厅、广电局、新闻出版局、财政厅等部门联系,积极吸引上级政府部门的扶助资金,加大我县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投入。我局已向省财政厅、文化厅等部门打了报告,请求上级加大扶助我县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的投入力度。

(二)是与县扶贫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取得横向联系,请他们一块将文化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列为工作重点之重,选报有关项目。

(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形式,增长我县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投入。我局与外商已联系好三个文化活动项目:一是县鄱阳湖民间博物馆项目建设;2是根雕艺术厂建设;3是数字电影院设施建设;4是县文武专科学校项目建设。

(四)是利用新建一批文化场所,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我局将在积极引进新的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资金的同时,积极为群众营造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计划。

二、收到“关于坚决取缔麻将,缓和机等场所设施,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氛围”的建议后,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认真排查,依法行政。我局将派出成立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与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通力合作,严格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对涉嫌行为的麻将馆、机等场所进行调查暗访,并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予以取缔。

(二)是长期作战,严防死守。我局与公安、工商等部门一起联合作战,决不为新开张的有性质的麻将馆开绿灯,对机一一进行查处与销毁。

(三)是因势利导,营造氛围。工作中我们认识到要使群众从根本上赌住去麻将馆等漏洞,关键的一点必须抓好引导,通过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吸引群众从场走上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健康向上的文化阵地上来。为此,我局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向上级申报新的农家书屋,力争近年内全县村村都有农家书屋,力争明年建起80年村建起农家书屋;二是在县图书馆将建起“农民工书屋”,确保进入县城的外来民工拥有自己的知识天地;三是在全县建起30个社区文艺宣传队;在200多个行政村建起农民腰鼓队、文宣队,配合社区、村委会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四是在全县广大乡村、街道建起报刊阅览窗,为群众送去随时可以享受到的文化大智餐;五是积极开展送戏、送电影、送书下乡活动。我局将在县城市民公园、休闲广场不定期地开展文艺汇演活动;

(四)是树立榜样,典型引路。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在抓好扫黄打非等文化市场整治工作的同时,增加造血功能,推出一批利用健康文化成为致富能手,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的人与事。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大力宣传正反事例,对个别因导致倾家荡产的反面典型予以曝光。总之,通过激浊扬清系列宣传工作,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为群众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